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强化安全监管 狠抓事故预防
全市专题动员部署会四家单位发言综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体:[ ]

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会上,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海门工业园区、三厂工业园区结合自身实际作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动真碰硬抓整治,全力以赴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市发改委:保障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市发改委承担着全市油气输送管道、电力、船舶修造、民爆及化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市发改委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确保相关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市发改委抽调相关科室人员成立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对相关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个周一领导小组召开例会,总结部署工作要点和任务。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不认真的,将严肃查处;对重大隐患不整改的,视同事故严肃问责。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整治行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抓好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跟踪复查。主动配合上级巡查工作小组,做到督导检查不回避、问题风险不隐瞒;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并第一时间向市安委会汇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限时整改到位;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停后治,限期整治仍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

市应急管理局:抓好三大行业专项整治

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能部门,市应急管理局将以第一责任人的姿态,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领域,切实抓好三大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点,也是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负责的三大行业。市应急管理局细化三个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重点,抓小、抓细、抓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分行业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所有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对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事故隐患整改不到位“零容忍”。对整改不到位的,该停产整顿的一律停产整顿,该取缔关闭的一律取缔关闭,决不手软。坚持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切实增强企业主体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建立整治责任机制,实行局长分区镇包干、科长分行业领域包干负责制。建立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全社会举报安全隐患。建立全社会监督制度,欢迎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人进行全方位监督。

海门工业园区:聚焦“三合一”场所整治

海门工业园区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针对“三合一”场所、“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开展整治,筑牢安全防线。

海门工业园区结合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了《海门工业园区“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方案》,突出抓好消防隐患的全面起底和攻坚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逐条整改销号。对园区内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冶金铸造、危险化学品使用、液化气站、加油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安排专人负责,邀请专家指导,确保监管人员到位、技术力量到位、企业主体责任履职到位。园区将进一步优化监管力量,强化安全生产装备技术支撑,打造一支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安全监管队伍。

三厂工业园区:织密“防”“治”责任链

三厂工业园区作为全市安全环保监管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交织叠加的重点,决心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织密“防”和“治”的责任链条,扎扎实实开展好全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从装备设施、力量配备上持续改善监测预警、精准治理等安全生产条件。通过全员发动、全天候监管、全过程研判、全覆盖整治,形成人人重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上限位顶格处罚等法律手段和通报曝光、黑名单制度等行政手段,狠抓狠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对标找差,围绕会议精神抓落实,深化园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重点、严明工作纪律和要求,全力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