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带状疱疹疫苗可预约接种了
适种对象为50周岁以上人群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带状疱疹疫苗已经到货,全区各个预防接种门诊开始预约,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接种了。”前日,区疾控中心防疫科副科长吴旭东这样告诉记者。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通常位于躯干或面部单侧,在对应神经支配的皮肤上生成簇状、疼痛性水疱疹。疼痛感是带状疱疹患者最明显的感受,甚至会超过分娩阵痛、颈椎损伤、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癌痛等,并且在疾病痊愈后,仍有9%~34%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50岁以上以及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人群是带状疱疹易发人群。吴旭东建议5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疫苗的有效防护率在90%以上,可以免除市民因带状疱疹所带来的痛苦。

记者了解到,妊娠期、哺乳期的妇女以及一些免疫力低下人群,不适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共接种两针剂,每剂次0.5ml,两剂接种间隔至少2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吴旭东说:“需要接种的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到所在的成人预防接种门诊预约登记,带状疱疹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受种者自愿、自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