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老人喜欢在退休后学点东西或者培养兴趣爱好,将退休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富有意义。临近重阳节,记者走进我区部分老年群体中间,了解他们的“文化养老”生活。

练练“太极”添活力

打太极拳是一项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的运动形式,也是很多中老年人喜欢的运动。“自从跟着王老师学会打太极拳,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要打一遍,感觉身子骨硬朗了不少。以前经常觉得膝盖酸,现在也不觉得了。”区养老中心的老人孙君玮告诉记者。

“马步要扎牢,膝盖与脚尖方向一致,动作要缓慢、有力。”每周末,王森都要到区养老中心带着里面的老人一起打太极拳。“这些老人很喜欢打太极拳,每次我到那边,那些老人都已经站在那边准备好。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能提高老人们的身体素质,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充实。”

以舞健身交好友

虽然天气渐凉,但住在中南世纪城的许姝丽每天晚上都会下楼跳广场舞。据了解,许姝丽所在的这支广场舞队伍,人员近百名,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40岁。大家都是因为喜爱舞蹈而聚在一起。多年来,每晚跳舞成为队员们主要的娱乐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她们跳起舞来即使有些动作不是很标准,但是都很投入,个个精神抖擞。许姝丽告诉记者:“刚退休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后来和大家一起跳舞,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交了好几个新朋友。我们还会一起买队服参加友谊赛。跳广场舞既锻炼了我们的身体,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

参与演出老来俏

在注重文化养老的大环境下,我区不少老年团体积极组织成员开展文化养老系列活动,除了唱歌跳舞、书法绘画等,还自编、自排、自演文艺节目,参与文艺义演等。八旬老人谢道义就是一名文艺演出的积极分子,她自己积极参与文艺活动,还带领其他老人参加各类活动。每当节日来临,还主动相约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表演节目。“年纪轻的时候都没这么折腾,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化妆上台演出,每次上台演出都能获得极大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文化养老成潮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老年人不再像过去那样,退休后待在家里闲得发慌。相反,他们有的去老年大学上课,培养兴趣爱好;有的则经常三五成群,结伴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还有人喜欢阅读,就约上几个好友,相约去图书馆看书。总之,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文化养老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人的首选。

区养老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养老已成为一种趋势,说明海门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老人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吃饱穿暖,而是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从而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