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让农民工“安薪”无忧
全区建设领域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在行动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从现在起至春节前,我区将开展为期百天的建设领域根治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这是昨日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的。

据悉,专项行动的范围为全区住建部门所辖在建工程项目。住建局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于11月下旬完成对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自查自纠。区住建局在企业自查自纠和区镇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所辖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每个工程项目人工费单列拨付、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现场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农民工工资按月核算和足额支付、工资保证金储存、维权信息告示牌设立等八个方面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形成问题清单,向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等法定责任主体进行书面交办,依法责令相关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

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按期整改到位的工程项目,将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依法给予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并向各级信用平台推送相关信息。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欠薪问题的在建工程项目,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既保障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也依法查处其中存在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依法规范本领域建设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