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5后”护士捐献“生命火种”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字体:[ ]

“捐献之后感觉身体还可以,没有什么不舒服。”昨日,我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市人民医院护士陈玲玲告诉记者。

陈玲玲1995年出生,是市人民医院的青年志愿者。自从2016年8月入职以来,她先后在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普外科和血液内科工作。她还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工作两年多,她已献血2100毫升。2018年3月,陈玲玲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0月初,当她接到海门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时,她毅然决定为自己当初的承诺负责到底。

陈玲玲的亲人一开始有所顾虑,陈玲玲的态度却很坚定:“对方也还年轻,而且我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能力救就一定要救她。”她对家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办理一系列手续,陈玲玲正式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3月6日,市红十字会专门为陈玲玲赴宁捐献召开了欢送会。3月7日,她在母亲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市人民医院同事的陪伴下到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她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有大学生志愿者自发买了水果去看望陈玲玲。3月12日早晨8点40分,捐献造血干细胞开始了。一切就绪后,机器开始运转,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即将大量存在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市红十字会组织通源小学的“小记者”给陈玲玲送上鲜花,并采访陈玲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捐献之前有一点点紧张,等真的开始捐献了,感觉还可以,没有不舒服,跟献血差不多。”陈玲玲笑着说。看到受助者写来的信时,陈玲玲感动地说:“爱的传递,其实很简单。”她也给对方买了礼物,并送上祝福:“远方的小姐姐,我们一起加油哦!”大家都被陈玲玲的精神所感动,她却说:“此次善举,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是长期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却负担起了全部幕后工作的红十字会以及卫生系统等职能部门辛勤忙碌的结果。”

陈玲玲的母亲说:“在陈玲玲捐献之前我们是担心的,但陪她一路走过来,才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据介绍,凡年龄在18~40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者,均可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捐献意愿的,只需到当地红十字会或血样采集点填写志愿捐献登记表,采集810毫升血样,就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