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针剂新冠疫苗在海门开打
下周起,区人民医院提供接种服务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昨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从下周起,海门开始向市民提供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接种。与此前灭活疫苗需打两针不同,这款新型疫苗只需打一针。

据介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全程只需接种1剂就可以同时激活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有力抵抗新冠病毒,达到保护效果。根据试验数据显示,在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人群的总保护效力为65.28%,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 90.07%。从目前进行的中和抗体交叉实验结果来看,疫苗对突变株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截至目前,我国有5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落地,分别为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海门目前提供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3款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与灭活疫苗采用的生产技术完全不同,但两种疫苗的接种禁忌类似。根据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指引,同一个技术路线的不同厂家的疫苗可以混打,但是不同类型的新冠疫苗不可以交叉替代接种。

目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尚未开放对18周岁以下人群的接种,由于当前仅有少量腺病毒载体疫苗到货,只有区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提供此疫苗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