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482/2020-05632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20〕67号
成文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014246482/2020-05632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20〕67号
成文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

各区镇(街道)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


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交运发〔2019〕107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交邮合作下乡进村,做好民生“托底”工作,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作用,现结合我区实际,就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邮快合作下乡进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便民、利民、惠民为主线,以交邮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构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打造城区、乡镇、村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打通交邮服务网络节点,盘活交通场站资源,共享“村村通”镇村公交、村邮站等资源,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效能,借力交通物流政策优势、市场优势,充分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品牌优势,推进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零距离、门到门”终端服务一体化,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与邮政行业深度融合、密切合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8月,完成海门区一级共配操作中心建设,鼓励快递企业或者第三方对各品牌快递有效整合、合作共赢,达成“快快合作”源头共配。

——到2020年底,完成海门区225个行政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的布局,交通、邮政、区镇条线齐推、因地制宜,完成“多方协作”末端配送,建立“江海叙·又一季”之“交邮合作、快递共配”品牌。

——到2021年底,在全区13个乡镇公交客运站中选择有条件的进行二级站点改造,交通、邮政合力共建、资源共享,促成“交邮合作”深度发展。

——到2022年底,拓展村邮站功能,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村级覆盖率,利用邮政网点代办联网售票、公交卡充值等便民服务。

三、工作重点

(一)整合有效资源,打造第一级共配体系,积极鼓励和扶持邮政快递企业与第三方多形式多渠道投资合作,打造交邮合作第一级(区级)共配体系。

1.在城区交通位置相对科学、便捷的区域建立进港件共配操作中心,建设与日处理海门区进港件量相匹配的操作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和软件系统,配备运驳卸载作业的各种类型快递车辆,所有车辆做到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维修。(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2.通过市场主导、部门推动、企业磋商对主要快递品牌的海门进港件进行有效整合,在保证寄递安全、操作规范、投递时效等快递服务的前提下,形成合作共赢的共配方案,完成海门区进港件的统一分拣、共同配送。(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完成时限:2020年8月)

3.结合海门区城镇人居分布和购买力的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区统一管理、统一形象的标准化快件门店44个,完成末端派送服务。(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完成时限:2020年10月)

(二)盘活交通场站,打造第二级(镇级)交邮合作中转共配旗舰店。

4.推广“江海叙·又一季”四好农村路品牌,选择现有的13个乡镇客运站有条件的进行改造,建设中转共配旗舰店,做到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对外宣传、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设施设备、统一管理模式。2020年8月完成悦来客运站中转共配旗舰店(以下简称悦来站)。(牵头部门:交通局;责任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各区镇。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5.对日处理进港件达到25000件的乡镇,建设相匹配的操作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和软件系统,坚持总体安排,分步实施。在总体规划统筹的基础上,成熟一个建一个,建一个成功一个。2020年8月完成悦来站的建设。(牵头部门:交通局、邮管局;责任部门:邮政公司、交通产业集团。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6.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区交通局、邮管局研究出台镇村公交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的收寄投递、时效要求、安全验视、结算方式、纠纷处理及赔偿等办法,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专线服务。(牵头部门:交通局、邮管局;责任部门:邮政公司、交通产业集团、飞鹤公交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三)鼓励多种形式进行合作,打造第三级(村级)交邮合作共配末端网点。

7.区邮政公司充分利用已开通的26条镇村公交线路和285个村邮站,合理设计,规划镇、村寄递网络路线、村级共配网点,形成覆盖全区225个行政村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网络布局。(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商务局、交通产业集团、邮政公司、各区镇。完成时限:2020年10月)

8. 逐步推广应用新型镇村公交车辆。结合镇村公交开通和车辆报废更新,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镇村公交企业开展合作。结合本区域邮件快件和小件农产品代运数量和需求特点等,逐步更新符合相关标准、满足农村客货运输需求的镇村公交车辆,优先选用客货两用的新型镇村公交运输车辆。指导公交公司认真梳理车辆报废更新和农村物流需求,制定车辆报废更新计划和客货两用车辆优先选用计划。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和水平。(牵头部门:交通局;责任部门:邮管局、交通产业集团、飞鹤公交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9.鼓励各快递企业、智能快递柜运营方与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村级信息服务站、农村综合服务站、商超、村级电子商务配送站等场所以互利互惠为原则,以协议合作方式,开展农村快件代收代投服务。(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10.交通产业集团整合全区“四通一达”快递公司配送资源,在城区、乡镇布局配送网点基础上,将配送网点进一步向全区723个自然村推广布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区镇村三级共配网络。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所有村民都能在家门口寄送快件,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体会到网络时代的便捷高效,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财政部门对2021年、2022年两年快递进村增加的运输费、网点人工费等给予补贴。交通局加强对快递进村财政资金的绩效考核。(牵头部门:交通局、邮管局;责任部门:财政局、交通产业集团、各区镇。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四)邮政便民

11.充分发挥农村地区邮政网点健全、配送网络通达的优势,积极拓展邮政乡镇网点服务功能,提供电商及农产品代销代购、普惠金融、便民缴费等服务。(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商务局邮政公司。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12.拓展村邮站功能,健全乡到村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村级覆盖率。(牵头部门:邮管局;责任部门:交通局、商务局、交通产业集团、邮政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13.邮政网点代办部分交通便民服务。通过在镇级邮政网点设置交通运管服务、联网售票、公交卡充值等便民服务,为老百姓建设家门口的交通运输服务窗口,提高交通运输便民利民的水平。(牵头部门:交通局;责任部门:邮管局、飞鹤公交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海门区“交邮合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交通、邮政、财政、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商务、供销、交通产业集团、邮政公司等主要领导为组成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邮管局,由邮管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全区交邮合作工作,研究解决农村物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推动实施具体项目。

(二)加大政策扶持,做实民生实事。区交通、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省、市主管部门对农村物流发展的政策支持,把惠及民生的快递进村入户列为地方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资金对站场设施建设改造、邮政和快递网点建设、车辆装备淘汰更新、运输组织模式创新、信息系统建设等给予引导扶持。

(三)注重社会效益,加强经验总结。在先行乡镇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创新品牌,在全区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创新品牌建设评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运营模式和成功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示范引领,指导全区深化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四)加强协作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区交通运输、邮管、商务、农业农村、供销等多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好各项工作。区交通、邮管部门要把“交邮合作”项目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高质量推进“交邮融合”和“邮快合作”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主要快递服务品牌全面“村村通”,实现快递服务城乡无差别和一体化,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