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482/2019-01397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海门市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19〕3号
成文日期: 2019-01-21 发布日期: 2019-02-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4246482/2019-01397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海门市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19〕3号
成文日期: 2019-01-21
发布日期: 2019-01-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海门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2-04 字体:[ ]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各区、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1日    


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力推动健康海门建设,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府《南通市推进城乡“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要求和《海门市2018年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统筹组织、精心部署,以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为主攻方向,实现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全面提升农村文明卫生水平,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党政领导、协同推进。强化区镇党委和政府责任,区镇人民政府(管委会)为责任主体,村级为实施主体。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激励,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2.统一规划、科学推进。加强农村改厕的规划引导,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统筹兼顾区域位置、村居规模和村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合理确定农村改厕模式和组织方式,鼓励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3.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通过试点先行,形成经验和成熟模式,并在面上推开。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农户生产生活习惯,强化村民健康意识,提升村民参与度和获得感。

4.建管并重、长效推进。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允许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设立长效管理专项资金,组建专业队伍,确保改厕配套设施良性运行。

(三)目标任务

2019、2020年全市完成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82000户。(具体任务详见附件)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即建即管的原则,建立以镇村为主体的长效管理责任机制。建立完善农村改厕服务承诺和巡查报修机制,组建运营专业维护队伍,市政府根据年度任务完成拨付维护管理专项经费,确保农村改厕配套设施及运营管理良性运行。

(二)进一步明确改厕标准。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18〕4号)要求,未达到无害化卫生户厕(包含三格式、水冲式、四格式等)要求的农户为新一轮改厕对象,改厕标准必须达到《海门市2018年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要求。

对镇村布局规划不保留的村庄、拟调整的空心村、确定实施易地搬迁的农户、长期举家外出的农户以及其它特殊情况不需改厕的农户可列为不需改厕农户。

加大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推行集中式污水收集处理模式,有序建设农村厕所下水道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在城镇污水管道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实施完整下水道式户厕改造;村民居住集中连片区域,实施统一建设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农户分散居住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新建房户厕必须达到无害化标准要求。无害化卫生户厕的厕具应提倡入室。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2月底前)

各区镇要进一步完善户厕建设摸底调查,合理制定新一轮改厕规划,组建工作机构,分解落实任务。

(二)组织实施(2019年3月—2020年12月底)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安排,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相对集中”原则,有序推进新一轮无害化户厕改建工作,确保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低于95%。完成户厕改建后要对改建受益户登记造册、编号、户厕喷码及建立电子档案。文明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生态村、特色景点村、健康村等可率先实施、整村推进,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

(三)考核验收(2020年1月—2020年3月底,2021年1月—2021年3月底,分二年度验收)

严格执行三级考核验收制。

1.村自查。由村委会成员和老干部、老党员代表对户厕改建工程质量和数量开展验收。自查合格的无害化户厕在验收人员、村支部书记及施工队伍负责人、改厕受益户签字后报区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区镇验收。

2.区镇验收。组织业务承办部门对所辖村户厕改建工程数量和质量逐户验收,并开展走访。对群众满意的合格无害化户厕,验收组成员签署验收合格意见,交施工方签字认可,报区镇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申请市级验收。

3.市级验收。按照先申请先验收的原则,对改建名单在全市公示一周无异议的村,市组织改厕办相关单位人员对区镇申请验收的无害化户厕数量和质量按一定比例抽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成立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卫计委、农办、文明办、发改委、财政、审计、住建、城管、环保、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农村“厕所革命”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污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在“四个全面”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同时,将其列入创建文明镇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生态镇村、特色景点村、健康镇村等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推进新一轮农村改厕工作的合力。

(二)加强统筹协调。农村“厕所革命”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需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区镇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卫计委(爱卫办)牵头负责农村“厕所革命”,指导制定规划、计划,分类指导、督查考核。农办负责将“厕所革命”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内容。文明办负责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文明创建表彰内容。发改委负责将农村“厕所革命”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局负责将改厕配套经费、奖补经费和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审计局负责对农村改厕专项经费的审计,规范资金使用。住建局负责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城镇化建设和相关创建内容。其他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厕所革命”组织推进相关工作。

(三)落实经费保障。市财政负责落实农村改厕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建立专项经费使用政策,鼓励农户自筹资金,自我新建改造填埋厕所,实行达标奖补。具体奖补标准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2018年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8〕99号)执行。如有调整由市政府另行通知。

(四)创新项目组织形式。各区镇要发动鼓励农户自建、组团共建,支持村组组建施工队伍。各区镇在确保流程公开透明和马桶、接水金属软管、三角阀门等主要材料按规定统一组织采购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集中议价、单一来源采购、定向邀标等多种形式,招募施工队伍。允许区镇建筑个体户参与改厕工程,同样条件下优先选择本村或本镇诚实守信的施工队伍。对在往年改厕或其他项目工程中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施工队伍,不得参与改厕工程建设。区镇、村必须组建施工监督队伍,全程加强质量管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每一户厕改建施工结束,由区镇监督员、改厕村负责人和监督员、受益户共同验收确认。

(五)严格督导考评。各区镇要进一步明确改厕标准,掌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加大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实行“每月一统计、每季一通报、半年一点评、一年一考核”制度,定期开展督导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四个全面”考核指标体系。市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农村改厕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对任务完成较好,体制机制创新有新进展、新突破的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不快、问题较多的地区,限期督促整改。

(六)营造良好氛围。各区镇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陋习、倡文明的重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透明度,教育引导农村群众逐步转变陈旧观念和不良生活习惯。新闻媒体开设农村“厕所革命”宣传专栏,持续开展对农村改厕工作情况的跟踪报道,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为农村“厕所革命”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任务分解

区 镇

2019年

2020年

海门开发区

1809

1809

海门工业园区

5110

5110

海门港新区

7321

7321

临江新区

2928

2928

海门高新区

2963

2963

三厂工业园区

1943

1943

常乐镇

3944

3944

悦来镇

4952

4952

四甲镇

3924

3924

余东镇

2776

2776

正余镇

3096

3096

海永镇

234

234

合计

41000

41000

海政办发[2019]3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