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482/2022-02140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通知
发布机构: 政府办 文号: 海政发〔2021〕22号
成文日期: 2021-12-20 发布日期: 2022-01-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4246482/2022-02140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通知
发布机构: 政府办
文号: 海政发〔2021〕22号
成文日期: 2021-12-20
发布日期: 2021-12-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各区镇(街道)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建办〔2019〕326号)和《关于印发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98号)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0日



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和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城市海门样板,扎实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建办〔2019〕326号)、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苏宜居〔2020〕1号)和《关于印发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98号),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关于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要求和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补齐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短板,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凸显绿色生态特色,展现城市魅力,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现代化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瞄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示范区”定位,坚持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持续推动“三生”融合,系统探索提升城市美丽宜居水平的方法和路径。到2022年,建成一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样板项目,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到2025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建成更多可观可感的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和小城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2035年,基本达到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标准,基本消除“城市病”,建成地域特色彰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的现代美丽宜居示范城市,人民群众能明显感受到城市美丽宜居水平提升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城市病”问题,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与民生实事落地紧密衔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成效的满意度。

(二)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考量,注重专项提升和区域集成相结合,正确把握短期目标与长期计划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整合城市建设各类资源,改革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三)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切实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个性化发展,注重彰显地域特色魅力。

(四)坚持渐次推进,动态提升。紧扣近期和中长期目标,结合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小城镇、城市试点创建,强化设计引领和科技支撑,推动渐次改善、久久为功,做一块、成一块,做一片、成一片,连点成块、连块成片。

四、重点任务

(一)打造绿色生态空间

1.精心打造沿江风光带。按照“一种基底、三条动线、多个片区和通廊、不断生长的节点”思路,融入张謇文化特色,高标准打造张謇公园、青龙港生态绿地、东布洲长滩公园等特色示范段,统筹滩、堤、水三条动线,以点带面串联长江岸线,全面提升沿江滨水公共空间品质。以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利用三年时间,实现61.02公里堤坝双向两车道的观光道全线贯通,全力营造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的观光景观带。(责任单位:发改委、水利局、海润集团、开发区、临江新区、三厂工业园区)

2.实施绿环水绕工程。以“水涵城兴”理念,科学编制城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统筹城区滨水空间环境提升打造。围绕城区圩角河、海门河、青西河、日新河等水系两侧景观建设,完善城水关系,突出亲水特色,构建绿道慢行系统,形成连续清晰、生机盎然的滨水景观带,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亲水景观空间。(责任单位:住建局、水利局)

3.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园、街边游园、街心绿地,增加城市总体绿量。大力实施“空转绿”工程,结合拆违、拆破、拆旧、拆临,腾出城市绿化空间,建成区范围内零星地块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已收储的待建用地尽可能实施临时绿化。(责任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实施清水畅流行动

1.推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通过对城区市政排水管网的排查、检测和修复,到2021年底,城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及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空白区。到2025年底,60%以上建成区面积成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综合水平不断提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城市美景日益彰显。(责任单位:住建局、生态环境局)

2.全面提升防汛排涝能力。实施易涝片区整治,全面排摸城区雨季易积淹低洼片区,加快强排工程建设,重点解决排水不畅、排水管网堵塞、排水系统不完善等问题。运用智慧排水系统,将城区雨水排涝泵站联网,实现泵站的远程联动监控,提升城区防汛排涝的智能化管理水平。2021年底,通源片区3座泵站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2022年底,新增强排能力将达到33.3立方/秒。(责任单位:住建局、水利局)

3.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城区河道生态修复行动,在外源截污、内源清淤、活水循环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底泥活化、沉水植物、生态浮岛、食藻虫、曝气设备等生物技术措施,构建河道的生态系统。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网格化河长管理体系,推动水体管护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到2021年底,完成城区“三河”及日新河南段(人民路至青西河)的生态修复,提升水体透明度;2022年底,“三河”及日新河南段等河道水体长效管理体系不断健全。(责任单位: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

(三)优化道路交通系统

1.构建快速路网体系。策应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加快编制对外轨道交通、全域高架(快速路)、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专项规划,形成“全域构环路、高架连高速、畅达通沪苏”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组织开展城市快速路规划和重要节点项目可行性研究,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北京路西延工程全面完工,提升与南通主城快速联通能力,上海路东延和嫩江路等外环路网工程启动建设,基本闭合北环路、嫩江路、上海路、叠港路等准快速环路布局。(责任单位: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2.优化城区路网结构。聚焦北部新城、创新南城,持续推进城区主次干道建设,畅通珠江路、海兴路、广州路、长江路等道路;加大道路改造力度,实施青海路、东海路、解放路等改造工程,提高路网通达性和承载力;加密中心城区跨河通道,推动珠江路、日新路跨海门河桥梁及道路建设,不断促进城市全域互融互通;加强支路系统研究,结合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交通节点疏解和单行系统建构,提升支路密度,疏通交通微循环。(责任单位:住建局)

3.优先发展绿色交通。促进慢行交通发展,通过城市道路断面设计优化、交叉口过街优化设计、人行道改造,提升慢行设施水平,积极构建“公交为主体、步行和自行车(共享电助动自行车)为衔接”的发展模式。加快公交场站建设,优化现有公交、客运接驳线路,实现与南通市区、区镇的便捷换乘,“十四五”期间,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 26%。深化“智慧交通”建设,推行电子站牌和移动支付,布局区镇公交卡自助充值亭,推动“畅行海门”软件与南通对接,实现“智慧出行”一体化,至2025年,建成智慧交通创新平台。(责任单位:交通局、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局)

(四)提升生活服务功能

1.打造美丽宜居街区。统筹考虑住区和相邻街道的空间场所及设施,对市政设施、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要素有机整合,推动住区综合整治与街区整体塑造联动提升。推进街区整体塑造,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全商业、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公共活动等居住配套功能。围绕居民生活需求,增补便民设施、协调街道界面、消除安全盲区、优化慢行交通,打造具有生活气息的美丽街道和发展活力的美丽街区。(责任单位:住建局、商务局、教体局、文广旅局、卫健委、公安局)

2.深化停车秩序管理。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结合老旧小区、老旧片区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继续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加快智慧停车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实现智能诱导、智能管理、智能收费、智能分析等功能,形成城区停车泊位“一张网”,以“智慧”助力停车管理。综合运用监督员信息采集、城管交警联动执法、智慧城管平台交办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停车秩序执法管理。(责任单位: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

3.推动市容环境整治。聚焦民生重点和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城市“微治理”。组织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主要道路两侧箱体、建筑立面、停车秩序等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试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推进违建治理“重心前置”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品质。(责任单位:城管局)

4.提标垃圾分类治理。完善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源头分类投放指导,逐步提高群众分类意识。健全分类收运机制,规范可回收物、其它垃圾收运行为,逐步建立与分类治理相衔接的投放、收运网络和终端处理设施的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2022年综合垃圾处置中心建成投用。(责任单位:城管局、宣传部、海润集团)

5.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实施三星泵站10万吨扩建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应急水源、备用水源建设管理,实施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完善城乡供水水质检测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安全供水能力和水平。加快城镇燃气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及物联网表置换,到2022年实现镇镇通,形成以天然气管道输送为主的供应格局。(责任单位:住建局)

(五)营造舒适宜居环境

1.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居民充分参与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城区23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不断完善小区消防、道路、管网、外立面、智能化等基础设施,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养老托幼、社区服务、消防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对照南通市制订的老旧小区18个必选改造项、36个可选改造项,实行“菜单式”精准设计,改造形成一批安全有序、环境整洁、生活便利、管理规范的“完整社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十四五”期间,实现城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责任单位:住建局、海门街道)

2.有序开展片区更新。组织开展城市体检和区域评估,制订城市更新“1+N”政策体系架构,完善破旧片区更新工作流程,开展项目储备研究,实现区域评估、实施计划和片区改造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江海路两侧(老人民医院周边)地块和老体育场地块综合改造工程,2022年启动实施,到2025年江海路沿线、解放路沿线的老城区功能逐渐完备、形象不断提升。(责任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建设服务中心、海润集团、海鸿集团、海晟集团)

3.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围绕“房等人”“应保尽保”的目标要求,对安置房的规划、布点,实行区级统筹、统一规划、适度超前考虑,合理确定安置房的供应量,优先保障城建重大项目安置房需求,让动迁群众尽快住上优质满意安置房。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确定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目标,合理安排、分步推进。三年内,城区新开工安置房不少于1万套,新竣工安置房不少于8000套,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围绕重点企业、产业片区、重大项目,多主体、多渠道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责任单位:住建局、住房建设服务中心、海鸿集团、长江口集团)

4.优化完善物业管理服务。健全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体系,深入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试点,按照商品住房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老旧小区不同类别,制定一小区一标准一方案,推动物业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继续开展物业管理小区环境维护、雨污排放和电梯、消防安全“421”常态检查,完善信用信息“红黑榜”制度,加强对项目经理的管理考核,提升项目管理职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全区一体化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将信息采集、物业招投标、企业备案、合同备案、投诉报修、承接查验等事项实现网上办公,打通物业企业和业主“最后一公里”,提升物业服务效能。(责任单位:住建局、海门街道、海鸿集团)

5.强化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住有所居”“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国家政策,精准实施全区“一城一策”“一盘一策”等调控措施,全面落实推进全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调控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审核土地出让楼面价、楼盘预售均价测算。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房地产市场联合检查工作组,严肃查处违规建设、宣传及销售行为。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格审批房地产企业重点资金支取,确保资金用于本项目建设,严禁挪作他用。(责任单位:住建局)

(六)塑造江海特色空间

1.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重点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产镇融合,增强产业集聚度和辐射带动力。其他中心镇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强化特色风貌塑造,持续提升镇区人居环境水平,满足居民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到2022年,常乐镇在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考核中达标,力争达到省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标准;余东镇呈现良好历史人文风貌,为全域开展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积累经验、探寻路径。(责任单位:常乐镇、余东镇)

2.展现历史人文风光。充分挖掘、整合海门的自然、文化、历史资源,加强对历史街区、名人旧居、文保建设、古宅名园的修缮和维护,重视关于遗产、老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让人们“记得住乡愁”。重点实施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项目(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使“张謇文化”成为海门独一无二的城市印记。(责任单位:宣传部、文广旅局、常乐镇、三厂工业园区、海门港新区、余东镇)

3.加快发展智慧建筑和绿色建筑。以智慧建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智慧建筑配套标准体系两大行业支撑体系,推动建设智慧建筑云、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建筑产业走出去三大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实现智慧建筑全产业链。积极推行绿色环保、低碳智能建筑产业化技术,推行更多的绿色低碳的建筑产品、构件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运行、超低能耗(被动式)建造项目、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项目、智能(智慧)建筑、健康建筑、装配式装修成品住宅等,到2022年,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以上设计标准,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数量明显提升。(责任单位:住建局)

(七)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1.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数据赋能应用,推进一网汇聚研判,强化联动精准指挥,全力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新标杆。围绕智慧城市“一网统管”建设运行需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热点、城市运行的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推进城市信息模型、城市部件管理、数据共享平台、燃气安全监管、城市综合管理、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文明城市智慧管理、智慧农业等多种智能应用平台,实现对影响城市正常运行的各类风险隐患的智慧感知、分级推送、可视指挥、高效处置,为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夯实智慧城市底座。不断完善区镇两级指挥体系,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全流程的数据集成,加快构建内部运行、事件受理、外部联动、督查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海门样板”。(责任单位: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电子政务中心)

2.促进城市地下管网升级。加快市政设施物联网应用和智慧化改造,推进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融合,实现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和动态更新。结合城市体检,大力推进市政公用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开展城市窨井设施提升改造,为城市地下管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硬件保障。积极探索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反复开挖路面、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促进城市地下管网集约高效、转型发展。(责任单位:住建局)

3.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平灾结合、综合利用”原则,加快制定城市抗震防灾规划,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城市防护体系,扎实有序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优先在学校、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应急避难空间,同步推进现有应急避难场所提档升级。积极探索长效管理体制机制,确保避难场所功能稳定、安全高效。将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和运行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保持应急避难设施处于完好可用状态。(责任单位:住建局)

4. 健全城市建设安全体系。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全区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火灾及承灾体(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运输设施)等进行调查与评估。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研究指导,把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对城市危险房屋和老旧建筑持续排查整治。加强城市燃气安全管理,大力推进城镇燃气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燃气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水平。(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住建局、水利局、气象局、交通局)

5.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和监测监控能力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项目化落实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主干河流生态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开展扬尘整治“654”和柴油货车“410”专项行动,刚性推广低VOCs含量涂料替代,强化无组织废气收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受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建立优先管控名录,推动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双90%”。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运用走航、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提高精准治污能力,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以铁腕执法监管换取群众满意度。(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五、进度安排

按照全面统筹、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个阶段: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1年9月至2021年12月底)。建立区级层面工作组织架构,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措施,按计划有序推进实施。

(二)试点建设阶段(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为重点,持续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对试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中期和年度评估,到2022年6月,4个省级试点项目和2个市级试点项目完成度70%以上,全区试点项目总体进度完成50%以上;到2022年底4个省级试点项目达到省达标考核要求,市级和区级项目基本完成,有可观可感的效果。

(三)完善提升阶段(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完成所有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注重运营管理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试点工作宣传,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对试点项目进行验收考核、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负责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的统筹推进、督促检查、工作评估、情况通报等。各试点项目的责任单位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科学编制实施计划,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建立试点项目工作专班,全力推动试点工作落实。

(二)加大政策支持。积极构建有利于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的制度体系,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形成统筹推进的政策合力和叠加效应。加强试点项目财政资金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对试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部分试点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报道宣传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推进过程、实施成效,提高社会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监督考核。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区镇和部门综合考核,相关区镇和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项目组织实施,每季度及时上报工作推进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领导小组将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检查通报,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1.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清单


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进度计划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备注

2021年

2022年

1

沿江生态景观项目

张謇公园

长江以北、规划广州路以南、自来水厂以东、日新河以西,沿江长度2.4公里,平均实施宽度约350米,实施面积约88.49万平方米,建设一条滨江风光共情带、一条城市形象门户轴线和生态体验片区、活力亲水片区、休闲艺术片区等3个片区,布局阳光大草坪、水上游线、皮划艇俱乐部、运动游憩特色项目、6公里沿江跑、5公里文化跑和2.5公里亲子跑慢行交通线路、沙滩迷你铁人三项、公园定向寻宝等功能,并对湿地进行修复。

完成方案国际化征集及设计,景观部分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景观部分基本完工。

发改委

海润集团

省市试点项目

2

青龙港生态绿地

东至望江路、南至江堤、西至青龙河、北至青化路,沿江长度约1.2公里,总面积约40.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堤顶道路、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场、核心区保留建筑物修缮改造等,打造具有张謇历史文化和青龙港码头文化的滨江绿地。

完成总工程量的90%,完成核心区域绿化景观工程、河道水系工程。完成图书馆、望江楼、行李房、公厕、售卖部、侯船厅、会客中心等功能性建筑。完成江堤道路及彩色沥青。完成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场等配套。

景观配套全部完成,功能建筑完成所有装修,整体具备对外服务、休闲观赏的功能。完善青龙港码头历史人文记忆打造。

发改委

海润集团

省级试点项目

3

沿江生态景观项目

东布洲长滩公园

东布洲长滩公园是沿江特色示范段重点项目,东起临永汽渡,全长约5.5公里,实施面积约40万平方米,工程投资估算1.8亿元。

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植入文创元素、增加马鞭草花海、优化漫步道、增加部分设施等,建成江堤5.5公里路灯照明系统,改造疏通3.5公里“江洲河”,完善河道周边景观;增设骑行道。

完成收尾建设工作,加强建成后的维修维护,注重宣传引导,展现建设成果。

发改委

临江新区

省市试点项目

4

南布洲湿地植物园

南布洲湿地植物园总面积约 1700 亩,东至水源生态地、南临长江、北至广州路、西到滨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场地内的湿地、野生物种资源着力构建置物四野、环境清幽、空间静谧、生态协和的森林湿地公园,串联水系。公园分为滨江公园、游客服务区、生态防护林区、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五大板块。

2021年12月开工。

2022年12月底完工。

开发区

海润集团

长江口集团


5

沿江生态景观项目

堤顶道路提标贯通工程

利用三年时间,以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实现61.02公里堤坝双向两车道的观光道全线贯通。

青龙港段、开发区新江海河至浒通河闸段、东布洲长滩公园总计20.5公里堤顶路新建和提标工作。

张謇公园示范段、新江海河至通海港区、浒通河闸至长江水厂西门、东盛之花至大洪闸等江堤13.78公里。

水利局

海润集团

开发区

发改委


6


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

謇公湖生态绿地位于香港路以北、上海路以南(体育中心南侧)、黄浦江路以东、规划岷江路以西,总面积224万平方米,是生态南城的绿色核心。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7亿元,绿地面积9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8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环湖通道、休闲广场、亲水平台、人工沙滩等。

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2021年全面建设完成,并对局部节点优化提升。

完成优化提升,全面开园。

开发区

长江口公司


7

打造滨江生态空间

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位于上海路南、黄浦江路东,毗邻正在建设的体育中心,占地8.67万平方米,总造价约7000万元。分为亲子互动区,健身活动区,生态休闲区,中心景观区以及高架观景区五个区域,由2500米大环、1500米中环、500米小环三条动力环线将五个区域进行串联,包含极限运动场、七人制足球场、半场篮球、门球场、乒乓球场、高架景观桥、观景塔、趣味攀爬墙、儿童活动滑梯、户外沙坑、网球场、篮球场、服务建筑、管理用房、生态停车场等施工内容。

建筑主体和室外景观、管线综合等工程基本完工。

加强养护维修,到2022年5月份全部完工。

海润集团

海润集团


8

绿地系统完善

绿环水绕工程

绿环水绕项目为城区圩角河、海门河、青西河、日新河、十二号横河、十三号横河等河道两侧绿线用地范围的滨河景观工程,总长度约21.3公里,总面积约210万平方米。

完成原中南一级开发甩项工程、日新河东侧绿化、青西河两侧绿化、十二号横河两侧绿化,共计20.51万平方米。

实施日新河西侧、海门河西段等滨河景观和配套设施完善工程,贯通沿河慢行系统,形成连续、生态、多彩的滨河景观走廊。

住建局 水利局

海晟集团

省级试点 项目

9

街头休闲空间打造

街头绿地提升工程

对实验小学周边、人民路长江路口、人民路解放路等10处街头绿地节点进行精细化、小微空间改造,估算造价2000万元,以点串线完善城区游憩系统、营造宜居城市活力空间。

系统筛选和比对,确定实施点位,并开展和完成设计工作。

实施并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形成精致、生态的滨河空间。

住建局

海晟集团


10

城区排水管网排查评估

城区市政排水设施养护工程

每年投资2600万元,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测绘、疏通、检测、评估和维修,提升排水管网的运行质效。

完成城区25%的市政排水管网排查评估,通过开挖、非开挖手段对管道进行维修。

完成城区50%的市政排水管网排查评估,通过开挖、非开挖手段对管道进行维修。

住建局

排水管理中心


11

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通源片区强排工程

总投资1000万元,在嘉陵江路、黑龙江路、珠江路与海门河交界处建设雨水强排泵站3座。

完成3座泵站的建设并通水运行。

完成3座泵站的远程联动控制,最大限度的提升泵站运行效能,大力提升通源片区的强排能力。

住建局

海润集团


12

开发区排水管网提升

开发区雨污水管道维修、疏通、检测项目

投资6600万元,对开发区范围雨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检测、维修。(1)疏通、检测的排水系统管径为:DN200-DN1600,总长度约为108千米;(2)根据检测结果及评估报告,对管道有缺陷的部位进行维修,管道维修的方式依据周围管线的布置情况及周围地形地貌,采用不同的修复方案,主要有:局部树脂点修,双胀圈维修,开挖更换维修,牵引管施工维修,紫外光固化修复、热塑成型维修等。

年底前完成疏通、检测及管道存在缺陷部位的维修。

——

开发区

长江口公司


13

智慧排水系统构建

智慧排水体系构建

在建成的智慧排水系统基础上,更新完善全区城镇排水管网GIS系统,同步增加窨井液位计、流量计、泵站涵闸自控等物联设施,对智慧排水系统进行升级完善。

智慧排水系统防汛模块完善工程将在年底全部完成,接入日新、宏伟等多个雨水泵站。

增加液位计、管道流量计等设备,提高对排水管网流量、水位等数据的监测,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供辅助决策。

住建局

排水管理中心


14

水环境综合治理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生态修复)

为提升宏伟河、日新河、通沙河的生态性,投资1035万元,对三条河道实施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采取安装曝气管、底泥活化、沉水植物种植、食藻虫投放、鱼类水生动物投放等措施,构建河道的水下生态系统。

完成三河生态修复,构建水下生态森林;投放大型底栖动物,进一步完善的食物链;投放食藻虫,控制和预防水体藻类生长,提升水体透明度。

加强三河生态系统的长效管理,使水体长期保持良好的透明度与观赏性。

住建局

排水管理中心


15

日新河南段生态修复工程

对日新河南段(人民路-青西河)进行生态修复,投资5000万元。泼洒底质改良型环境修复剂、水质调控型环境修复剂恢复河道的菌类微生物;种植苦草、轮叶黑藻、龙须眼子菜、狐尾藻等沉水植物修复河道底部的生态系统;在生态浮岛上种植粉绿狐尾藻、矮生美人蕉、黄花鸢尾、旱伞草、小香蒲等挺水植物恢复河道表面生态系统;安装曝气复氧设备提升水体中溶解氧含量。

完成日新河南段生态修复工程。

加强日新河南段生态系统的长效管理。

住建局

海润集团


16

快速路网构建

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

工程自G40出口至上海路,全长约8800米,采取地面、隧道与高架相结合的形式建设,工程投资估算约33亿元。该工程原计划建设周期30个月,预计2024年全线通车。

2021年有序推进北段建设,做好中段和南段开工准备。

2022年全线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的60%。

北城指挥部



17

快速路网构建

北京路西延工程

工程自富江路至叠港公路,全长约5000米,道路红线宽60米,同步建设浒通河等桥梁、道路亮化,工程投资估算4亿元,其中浒通河桥梁工程1.6亿元。

北京路西延桥梁完成工程量的80%。

北京路西延工程实现与叠港路的衔接。

住建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晟集团


18

上海路东延工程、嫩江路

上海路东延自现状嘉陵江路至沿江公路;嫩江路自沿江公路至北环路(G228)。

——

开展上海路东延、嫩江路工程前期研究。

交通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住建局

海晟集团


19

优化城区路网

主次干道建设工程

建设宏伟路桥、珠江路桥,增加跨海门河通道;珠江路延北延工程(丝绸路至红海路)、珠江路自青海路至秀山路综合改造提升。

完成宏伟路跨海门河桥梁建设;开展珠江路北延等道路工程前期研究。

完工通车。

住建局

海晟集团


20

支路新建、扩建工程

结合生态南城、北部新城地块开发,及时布局配套支路。

完成恒信街、长江东路南延、张謇大道西侧道路建设。

完成张北路及跨日新河桥、东布洲路西延工程建设。

住建局

海晟集团


21

发展绿色交通

智慧公交

深化“智慧交通”建设,推行电子站牌。

建设20块电子站牌;打造海门区综合交通智慧监管与服务平台;购置110辆新能源公交车。

建设20块公交电子站牌,30座城乡公交候车亭;完成富江路公交停车场建设。

交通局

交通局


22

发展绿色交通

共享电助动自行车项目

在主城区先期投入建设不少于300个借还点位和3000辆共享电助动自行车

在主城区建成不少于300个固定借还点位,投入3000辆共享电助动自行车。

根据前期运行情况合理调整点位设置和调整,按照合同规定对共享电助动自行车运行情况进行考核和业务指导。

城管局



23

城区慢行交通设施完善工程

投资1500万元,对城区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过街设施、交叉口进行改造,提升慢行设施水平;结合河道绿化、道路绿化、街头绿地等公共设施建设增加绿道。

开展前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力争新增绿道2公里;完善、新建人行道5公里。

住建局

海晟集团


24

提升城市管理提升

智慧工地建设

依托“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进行本地化开发,建设海门区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一体化系统。实现四项基础数据管理和六项集成分析功能。通过监管方式的创新,推动各方责任主体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形成“事前市场管理、事中现场监管、事后两场联动”的全流程监管模式。

完成信息系统开发,具备环境监测、视频监管、洗车台监管、人员管理、塔吊监管、升降机监管等6大基础功能,并完成与区电子政务中心对接。逐步对建筑工地的智慧化终端设备进行对接。

继续完善智慧监管系统,逐步扩大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覆盖面。5000平方米以上新开工建筑工地实现扬尘监测、视频监控和实名制全覆盖,市级三星级以上标准化星级工地及省级标准化星级工地除基础功能外将危大工程包括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设备等纳入智慧管理平台。

住建局

安监站

省级试点项目

25

停车便利化工程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在东布洲路北、卫健委大楼西侧建设公共停车场。结合公园绿地、设施改造增加停车泊位供给。

完成卫健委大楼西侧停车场建设;结合公园地绿建设新增停车位300个。

结合公园绿地建设增加停车位不少于300个。

住建局

海晟集团


26

提升城市管理提升

停车便利化工程

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对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优化建设智慧停车系统。

制定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项目计划,确定项目需求和建设周期,完成项目申报。

待项目审核确定,组织开展具体实施工作,计划整合现有公共停车数据纳入系统平台,有效实现停车资源统一管理。

城管局

公安局

海晟集团


27

市容环境整治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部分道路两侧箱体、建筑立面、停车秩序等三大专项整治行动。

完成部分道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开展主要道路箱体、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综合整治。

城管局

公安局

住建局

海门街道


28

优化公共服务

提升供水安全保障

三星泵站扩建10万吨扩建工程,工程内容主要包括1.7万吨清水调蓄池和10万吨水泵机组。

基本完工。

投入运营。

住建局

海润集团


29

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加强原水、管网水、末梢水及应急深井、备用水源的水质检测。

按季度开展行业主管部门水质检测。

持续开展水质检测。

住建局

海润集团


30

燃气智能表更换工程

对城区范围内到期的天然气基表更换成物联网表。

完成5000块物联网表更换。

继续推进物联网表更换,计划完成3000块表。

住建局

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


31

居住品质提升

老旧小区改善提升

计划用2年时间对海兴新村、德兴苑、东风新村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重点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失养失修失管、设施不完善、功能不健全以及社区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

住建局

海门街道


32

新建住区建设提标

将绿色建筑星级、装配式建筑等指标要求纳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共实施25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全部获得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建筑面积359.11万平米;其中运行项目7个,总建筑面积72.19万㎡,占总面积的20%。

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海政发〔2018〕17 号),青藤花园、朗园等18个项目全部执行绿色二星设计标准。

到2022年,新建住宅项目在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以上设计标准的基础之上,三星级项目有效提升。

住建局



33

破旧片区更新

江海路两侧地块综合改造

项目位于解放路南、人民路北、江海路两侧,分东西两地块,总用地约89960平方米(折合135亩),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其中江海路东侧商业地块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6.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9万平方米,配套及地下面积3.7万平方米;西侧安置地块用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住宅面积10.7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7万平方米,配套及地下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西侧安置房分两期,一期用地面积约3.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二期用地面积1.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

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启动江海路两侧地块综合改造工程。

住建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润集团

住房建设服务中心


34

破旧片区更新

老体育场地块综合改造

本项目围绕“名人文化与商业文明融合、时尚元素与古典韵味结合”的张謇人文主题街区,通过植入张謇系列产品展销的百味国潮街、张謇实业情景主题商业、状元文化记忆长廊等IP,形成集体体育文化、商业购物、研学教育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海门美丽街区新标杆。 建设用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不含供销大厦地块),项目总投资约19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26.5万方米,其中居住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商业及办公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教育建筑约0.5万平方米。

完成品牌待开发招标前期工作及修详规方案预审。

启动老体育场地块综合改造工程。

住建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鸿集团

住房建设服务中心


35

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综合垃圾处置中心

综合垃圾处置中心拟建设1.5万平方米生产、办公生活及配套设施用房;设计处置能力20万吨/年的建筑垃圾破碎筛分生产线;设计处置能力10万吨/年的装修装潢垃圾破碎筛分生产线以及年产5000万块再生免烧砖的资源化利用生产线。

2021年开工。

2022年加快建设。

城管局

攻坚办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润集团

江心沙农场

审批局

开发区


36

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闭环链条

打造5个“三定一督”四分类示范小区。

2个小区。

3个小区。

城管局



37

展现历史人文风光

余东古镇建设

为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古镇整体风貌,计划投资8012万元,实施以下工程:1.对全长约2800米运盐河,实施景观绿化、亮化工程、驳岸工程等;2.修缮余东镇核心区内石板街沿线、城中路南侧震丰恒布庄以及周边三栋建筑;3.修缮余东镇石板街沿线、南城门北侧,郭利茂银楼及西侧辅房;4.修缮城河路至城中路石板街两侧古镇巷道;5.建设通东民俗博物馆;6.实施江海茶楼修缮工程;7.结合古镇三线入地工程对古镇春风路进行雨污管网改造和路面铺设;8.对古镇核心区范围的强电、弱电等一并入地。

1.对全长约2800米运盐河,实施景观绿化、亮化工程、驳岸工程等年底完成; 2.修缮余东镇核心区内石板街沿线、城中路南侧震丰恒布庄以及周边三栋建筑;

3.修缮余东镇石板街沿线、南城门北侧,郭利茂银楼及西侧辅房;

4.修缮城河路至城中路石板街两侧古镇巷道;

5.建设通东民俗博物馆;

6.实施江海茶楼修缮工程。

1.结合三线入地工程对古镇春风路进行雨污管网改造和路面铺设,2022年底完成;

2.对古镇核心区范围的强电、弱电等一并入地。

余东镇



38

展现历史人文风光

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景观廊道(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

通过景观绿道、特色交通方式与文化景观节点打造,串联起各个张謇文化主题的研学片区,形成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完善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与其他主要文化旅游场所空间以及各片区之间的交通网络,提高交通联通度与便捷性,提升重点道路沿线交通服务设施与景观风貌。

完成设计规划。

做好总体方案策划,启动景观廊道建设。

文广旅局

海晟集团

三厂工业园区

海润集团

交通局

常乐镇

省级试点项目

39

青龙港码头研学区(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

投资2.55亿元,建设青龙港码头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和青龙闸研学基地,包括研学旅行服务中心、望江楼、码头文化体验馆、码头戏院,会云闸船闸研学站、青三铁路车站等,以张謇走向世界、实业集散枢纽的历史足迹和江岸码头空间为依托,将创新创业故事与研学旅游相结合,打造以码头文化为核心的研学基地。

码头区域基础建设基本完成;青龙闸开工建设,确定运营单位。

完成整体验收,并进行试运营。

文广旅局

海润集团

三厂工业园区

省级试点项目

40

三厂实业教育研学区(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

投资2.6亿元,以大生第三棉纺织厂厂区、扶海小学为依托,修缮大生钟楼、张謇总办事处、大生工人培训教舍等场所,打造张謇实业教育研学区。

完成大生三厂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完成中华路景观提升工程概念性方案设计。

推进工业研学和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完成中华路景观提升改造,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示范街区。

文广旅局

海鸿集团

三厂工业园区

41

展现历史人文风光

常乐国际研修旅居区(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

投资约1.3亿元建设张謇纪念馆扩建项目;按原址原样恢复张謇故居;以颐生酒厂老厂房为基础,复原、重现当年张謇开创酒厂时的场景。

完成张謇纪念馆新馆建设,同步开展馆内展陈布置;完成张謇故居一期(敦裕堂、私塾)主体建设;按计划推进颐生文博园(工业旅游)扩建,年底前一次结构基本完成。

张謇纪念馆新馆对外开放;完成张謇故居二期工程,并对外开放;完成颐生文博园工业旅游点扩建。

文广旅局

海润集团

常乐镇

42

海门港滨海农垦研学区(张謇特色文化风貌地段塑造)

建设张公堤垦牧研学基地,以张謇海边农垦、筑堤、种植物改良等事迹为主线,展现张謇开疆拓土丰功伟绩。

完成方案的修改与完善,做好与属地政府对接用地等前期工作。

建成张公堤垦牧文化长廊;修建张公林、张公渠、张公田;复原张謇农垦时期的情景设施,开发亲子休闲互动类亲子乐园;复原盐场,修筑排咸河、排淡河,打造张謇盐政改革盐场。

文广旅局

海晟集团

海门港新区


43

美丽宜居街区塑造

解放路美丽宜居街区塑造

对解放路(江海路至珠江路)沿线及两侧的绿化、交通设施、老旧房屋进行改造提升,增设城市家具、休闲娱乐设施等。

完成整体方案设计。

分步实施,完成试点路段建设。

住建局

海晟集团


44

美丽宜居街区塑造

常乐镇(麒麟镇区)整治提升美丽街区塑造

麒麟镇有着独特的人文风貌,为提升镇区的宜居水平,投资900万元,开展集镇区整治工作。改造房屋外立面,实现建(构)筑物风貌协调统一,形成连续性、有韵律、有趣味的接到界面;通过路面新建、场地、停车位维修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交通秩序;实施景观整治项目,新建四分类垃圾亭,新增隔离护栏,拆破拆旧,全面提升镇容镇貌;落实环境卫生常态化、专业化,提升集镇综合治理水平。

——

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健全教育、卫生健康等功能,增加健身休闲等场所;街面突出红木产业、红木文化特色;强化集镇区的综合治理。

常乐镇

45


45

美丽宜居小城镇塑造

张謇故里小镇

张謇故里小镇总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核心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位于青龙河两侧,包括颐生酒厂、常乐老街、张謇纪念馆等。主要内容: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的游客中心;以南通传统民居风格为主的季直街;以实业救国为主体的謇公街;恢复老街原汁原味往昔风貌的长泰街;以民乐演绎、光影互动和江海风格重餐饮为主的啬翁街等。

——

2年内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项目核心区基本完成建设,至2025年,完成4.5平方公里全部规划建设内容。

常乐镇


市级试点项目

46

创新社会治理

智能创新应用平台建设

城市信息模型(二期)、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住建局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城管局在线油烟监测监管平台。

2021年年底完成80%。

2022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现代化治理指挥中心



47

健全城市安全体系

自然灾害风险评估

摸清海门城镇现有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存量底数,了解承灾体的抗震设防基本情况及城区地下管网的基本情况,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为非常态应急管理、常态灾害风险分析和防灾减灾、空间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开展招标等前期工作。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住建局


摸清我区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客观认识我区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

开展招标等前期工作。

气象局


通过开展水旱灾害致灾调查、洪水灾害隐患调查等工作,摸清境内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境内灾害风险水平。

配合南通市做好相关工作。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水利局


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及2021年度海平面变换影响调查评估,开展海洋灾害调查、风险评估和区划,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完成招标工作,并组织实施。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摸清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客观评估森林火灾风险水平。对6个样地进行调查分析评估。

开展招标等前期工作。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8

健全城市安全体系

自然灾害风险评估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村公路承灾体普查。对约2300公里农村公路,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承灾体普查工作。

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展实施。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交通局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做好普查统筹协调工作,开展承灾体中公共服务系统调查、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等工作。

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展实施。

完成普查与评估工作。

应急管理局



49

生态环境治理

退出化工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化工园区取消化工定位后,园区内化工企业实施关闭退出后,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对退出地块污染情况进行调查,确保土地的安全利用。

2020年关闭退出化工企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021年关闭退出化工企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生态环境局

临江新区

三厂工业园区






解读:《南通市海门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海政发[2021]22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