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干部“敢为”提振企业“敢干”信心
——海门街道“百干千企大走访”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没有想到,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向社区反映后,海门街道立即帮助化解。”昨日,海门凯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石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最近,解放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等社区干部走访师山商圈时,石先生向走访小组反映:“我们是一家主营企业管理和物业管理的中小型公司,现在负责管理整个师山广场商铺,目前商铺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的影响,店铺流动性大、商铺出租困难、商铺品类单一等问题一直制约商圈的发展,对我们来说影响也比较大,希望社区能帮我们一起招商。”针对石先生反映的问题,海门街道党群工作局举一反三,随即启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户外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师山商圈、文峰商圈等各大商圈的商铺招租信息,同时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在商圈开展“零距离”反诈宣传活动、榉树下的党小组红色阅览会、“情系雷锋月爱撒三月天”等主题活动,为商圈引流,促进商圈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引流活动5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区委要求,海门街道党员干部带头进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从2月中旬起到6月底,海门街道开展“百干千企大走访”主题活动,制定《关于开展“百干千企大走访”主题活动方案》文件,成立由海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双组长”制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班子成员挂钩带头、社区干部分片推开、机关党员下沉驻点,全面推开一轮干部敢为破解企业困难、激励企业敢干的实践行动。

“注重走访成效,切实抓好企业诉求落实,是这次大走访活动的关键。”海门街道主要负责人说。海门街道建立走访工作指导机制和问题交办落实机制,由沿江服务中心、茅镇办事处、通源办事处和东洲办事处统筹指导区域内的社区,街道农业农村局统筹指导农村片区全面推开此项走访活动,对摸排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类型甄别,分为村社区解决、街道部门协同解决、协调上级层面解决等三个层级,实行分级承办、分层领办、分类交办。村、社区分别设立专人专线电话,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方便企业反映问题诉求。海门街道督查办将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及时解决问题。街道党工委不定期回访摸排的企业问题,测评工作满意度。

目前,海门街道以“带着一份真情怀、讲透一些新政策、留下一张连心卡、推开一轮大体检、形成一份资料册、营造一个好氛围”“六个一”为主题的千家重点产业企业大走访正在有序推进。各村社区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网格走访小分队,按照“企业大盘点、实情大排摸、政策大宣传、项目大推进、实践大讨论、成果大转化”的要求,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实现辖区范围全覆盖。目前,67个村社区已走访了工业、服务业、商贸业、房地产、建筑业等企业120家,梳理问题清单8大类40多条,切实做到“企业情况底数清、问题诉求台账明、后续服务跟得上”。

大兴村走访小分队了解到南通韵丽纺织品有限公司员工流动性大、人员不稳定,制约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后,立即组织公司外来人员召开座谈会,向他们介绍周边的一些休闲娱乐设施以及暂住证办理等政策,同时邀请他们参加村里组织的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与此同时,大兴村联系海门街道社会保障部门,利用线上线下招聘会发布信息,帮助企业招聘人才。利北村组织专班走访辖区规上企业,了解到江苏华海、亚光电子等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后,立即将招工信息发布在村网格群,同时动员租住在本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亲友群里发布招工信息。目前,已向企业提供有效求职信息30余条,有2人被企业招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