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娄勤俭在检查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动物和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时强调
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

blob.png

7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南通检查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动物和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并就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好法律规定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李小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参加检查。南通市领导徐惠民、王晖陪同检查并参加座谈会,庄中秋参加座谈会。我市市委书记陈勇参加相关活动。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我省人大代表对长江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生产等非常关注,提出了不少议案建议。为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建议的有效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了部分提出建议的基层人大代表和省有关部门、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开展这次执法检查。

在南通军山,娄勤俭详细了解了这里通过实施严格的全封闭管理来保护自然生态保留地的做法,强调要从人与自然发展规律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法治的力量,注重执法监督的系统性。检查组驱车沿江察看长江大保护和禁捕情况。南通市去年年底前170艘渔船已全部退出捕捞,294名退捕渔民全部安置到位。娄勤俭叮嘱当地负责人,一定要系统考虑这部分群众退渔后的社会保障问题,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天科技集团从光纤通信拓展到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海洋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娄勤俭肯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强调随着企业跻身不同门类产业,要筑牢全链条、可检查、能落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举措,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检查组深入联钢精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查看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娄勤俭要求园区在对各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发挥园区的系统规划和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海门临江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注册入驻创新创业企业150多家。检查组走进澳斯康生物制药公司研发实验室,了解企业发展模式和安全生产具体举措(见图)。娄勤俭强调,园区创新创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一定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发展。

执法检查期间,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动物和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施,听取了代表建议并进行了现场督办。孙大明、陶晓东、陈斌、沈彬等代表先后发言,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就代表建议作了回应。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始终树牢的问题、工作不够系统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系统认识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在把握规律中把工作干得更好。要深刻认识到保护长江、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确保安全生产等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坚决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和资源,坚决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要抓住主要矛盾,坚持实事求是,通过政策的系统性、治理的系统性、监管的系统性、产业链的系统性,把握规律、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本质安全的工作水平。要大力弘扬狠抓落实之风,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运用到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捕、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娄勤俭强调,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都是从群众中来,反映了群众呼声,省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都要认真倾听代表建议。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以高质量议案建议更好地为民履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凝心聚力、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