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海门成为沪商投资活跃地区
七成外来资本和项目来自上海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

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海门港新区的土地资源和海港资源所吸引,投资20亿元新建了海门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初竣工投产,今年前8月实现应税销售达15.2亿元。今年6月份,该公司追加投资30亿元,兴建二期项目。

走进海门区镇,到处可见沪商投资项目,海门已然成为沪商投资活跃的地区。海门与上海地域相邻、人缘相亲、经济相通、文化相融,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一直是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我区实施了海门对接服务上海“55580”行动计划(2017—2020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的契机,以争当“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为目标,主动对接上海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加大园区合作,实施精准招商,推动协同创新,每年新增沪海合作重大项目平均超过60个。目前,海门的外来资本和项目七成来自上海,助力海门高质量发展。

合作园区推动产业集聚

近年来,海门与上海对接合作的层面不断提升,范围不断扩大,区区联手、区镇合作、区校共建……双方各种交流进一步增加。

“这几年,我区对接上海工作有力推进深入,合作成效逐步显现。”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海门先后与上海黄浦区、宝山区、闵行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海门多个区镇与上海区镇政府或企业平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与上海宝山城工业园、开发区与上海莘庄工业园、三厂工业园区与南汇白鹤镇、常乐镇和奉城工业园区、余东镇与石荡湖镇等。同时积极加强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紫竹高新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上海临港产业园等园区的对接交流,继续拓展合作园区与合作平台,为深度对接上海奠定了基础,也为跨江合作园区建设创造了条件。

开发区加强与复旦大学的合作,建设了复旦复华高新技术园区。该园区以信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服务外包、科技研发、新型材料等项目,园区内目前已落户10家企业。同时建设了复旦科技园,目前已有赛特斯、安硕信息两家公司入驻。赫联海门科创园是上海客商在开发区投资的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招引入驻盛瑞传动有限公司、密特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绿城铭艺木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累计总投资超20亿元。海门港新区建设的申港产业园已经成为上海中小企业投资的集聚地。四甲镇与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合作共建航天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航天轻合金新材料项目一期即将竣工。

精准招商构筑沪商投资新高地

上月底,海门在上海举行投资环境说明会,推介海门投资环境。会上,1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300亿元。

“上海是我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陆警岗说,海门每年在上海组织一次大型投资环境说明会,此外还组织生物医药、机器人等特色产业专题推介活动,通过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一批符合我区“3+3”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海门。对沪招商成效在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中得到印证:2017年,海门沪通合作重大项目80个,总投资204.33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71个。2018年,海门沪通合作重大项目128个,总投资356.6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161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14个,超亿元项目95个。2019年,海门新增沪通合作重大项目51个,总投资216.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114.06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项目11个……

2017年以来,我区强化招商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了区级驻外招商分局和区镇产业招商局,在上海设立浦东和浦西招商分局,由一名区领导挂帅,实施驻点招商,各区镇板块建立招商小分队多频次在上海招商。今年我区整合招商资源,在上海设立一个招商分局。同时,加强对招商队伍建设,强化招商人员培训,提升招商综合能力,注重对上海产业对接的研究,使招商更加精准、实效。这几年,来自上海的中航科技、艾郎风电、皓晶高端玻璃、水星家纺等重特大项目纷纷落地海门,开发区、海门港新区、临江新区等重点发展板块正成为沪商项目的集聚地。

协同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9月17日,2020中国海门第五届“海智杯”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政策环境推介会在沪举行,11个创新创业项目进入考察对接环节。

上海创新资源丰富,人才济济,近年来,海门加大与上海协同创新力度,定期组织赴上海开展专题政产学研活动,加强与上海高校、研究院所深度对接,在上海举办的创新创业挑战赛就是其中的一个载体。同时,我区围绕“3+3”重点发展产业,在上海等地组织各类人才专项招聘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龙信集团、通光集团、慧聚药业等300家(次)本地重点企业赴上海等地的高校院所开展海门经济社会专场推介和校园招聘活动,精心组织13家企业赴上海等地参加6场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招聘活动,累计提供机械工程、国际业务、市场营销、管理等各类岗位4000余个。

创新项目需要资金支持,我区借助上海基金管理团队,引进设立私募基金和产业基金15只,合计管理基金规模超60亿元,其中已投资海门项目约20个,合计投资金额超10亿元。

临江新区是我区沪海协同创新的典范。作为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高科技园区,近年来充分发挥紧邻大上海的区域优势,加大与上海协同创新力度,在上海华虹创新园内建立海门科技园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上海-海门”两地联动策略孵化高科技项目,目前已有凌烁智能、宸云环境、矽普半导体等多家公司入驻。去年9月30日与上海药物所签约合作的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现已挂牌成立,并吸引了一批医药项目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