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成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东瑞、钱国泉分别作市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昨日,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周东瑞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30名,实到311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勇出席会议。

担任这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有(以姓氏笔画为序):王顺达、尹建东、石鑫、叶大达、成实、朱仲辉、李建新、肖振时、宋卫香、张伟、张士华、陈新华、郁国强、季耀祥、周飞、赵国兵、俞永生、俞建坤、施斌、施介安、施亚民、姜敏、袁雷松、顾云飞、顾建辉、徐秋华、徐瑞鹏、唐国强、黄旭东、黄善明、黄裕辉、黄樱璐、梁建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伟主持会议。

市领导郭晓敏、倪永平、毛炜峰、沈旭东、姚胜、施俊、高洪军、胡文瑞、江永军、黄静、王拥军、顾玉琴、曹晓东、陈敢、周国强、姜勇、张继稳、劳剑东、郁斌、黄永成、李鑫钊、徐骏,市政府有关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成伟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我市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也是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助力攻坚、彰显制度优越性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履职自信,提升履职境界,抓好履职主业,注重履职效果,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8项,形成调研报告、审议意见71份,作出决议决定5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4人次,任免人民陪审员176人次,评议政府部门和单位15个,测评23名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人员年度履职情况,较好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成伟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总目标总要求总任务,对照“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和“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持续推动落实“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体现人大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协力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总体要求,成伟强调四方面工作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在保证党的全面领导中彰显人大制度优势;聚焦发展重点,在推动构建全方位发展新格局中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坚持守正创新,在推进制度有效执行中凸显人大制度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厚植人大制度优势,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不断展现人大制度优越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伟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重托,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不断展现人大制度优越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东瑞在报告中说,2019年,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多元解纷,为奋力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6572件,结案15138件。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8件,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3.79%,降幅位居全省第九、南通第一。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先后被全国法院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交流会和全省法院“两个一站式”现场推进会介绍推广。2020年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大项目突破年”主题,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狠抓“司法能力、智能化建设、两庭建设”三项重点,努力实现“服务发展出成效、办案质效创新高、队伍建设争一流、基层基础上水平”四大目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在“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中扛起法院担当,为海门实现“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目标、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钱国泉在报告中说,2019年,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落实从严治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统筹“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