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抢抓历史机遇 提振发展信心 营造最优环境 打造“实力海门”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勇讲话 郭晓敏主持 会议表彰3位企业家和120家企业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

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南通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聚焦打造“实力海门”这一主线,抢抓历史机遇,提振发展信心,奋力追赶超越,为实现“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奋斗目标、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夯实基础。

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市政协主席倪永平,市委副书记毛炜峰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通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强,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裕辉,招商局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先志等4位企业家代表受邀在主席台就座。

会前,市领导和与会企业家合影。陈勇、郭晓敏、陈锦石、张强、黄裕辉、梅先志按下“海企通”APP上线启动键。

会上,陈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面对机遇和挑战,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这次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就是要向全社会发出强烈信号:打造“实力海门”永远是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企业和企业家永远是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全市上下要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拼抢精神,坚定发展信心,鼓励做大做强,营造最优环境,打造“实力海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南通“发展四问”的满意答卷。

陈勇指出,实体经济兴则海门兴,实体经济强则海门强,要充分发挥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在政策资源、要素配置、工作力量等方面向实体经济聚焦,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打造“实力海门”筑牢坚实基础。要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造现代建筑、现代家纺、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3+3”产业集群。要壮大企业规模,加快形成一批10亿、20亿、50亿和百亿级梯次发展的海门大企业军团。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在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陈勇强调,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未来,要坚定不移推进“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打造“实力海门”提供强劲动能。要始终聚焦“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不动摇,一切围绕大项目转,一切围绕大项目干,突出项目招引这个先导工程、加快大项目建设速度、发挥好企业家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年招引超10亿元项目30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3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新开工超10亿元项目25个,其中超20亿元项目5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

陈勇要求,坚定不移提升载体平台的承载能力,为打造“实力海门”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未来总体布局,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使园区的平台功能承载力与战略性投资项目“门当户对”。开发区要以园区体制改革为契机,力争年内跻身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10强。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要主动策应南通家纺市场协同发展战略,力争省级开发区排名前移5位。海门港新区要抢抓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落户契机,积极打造南通“大通州湾”核心区。临江新区要加快推进科技园企业化改革,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要加快足球小镇、家纺小镇、国开市民农庄、张謇故里小镇、机器人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建设。

陈勇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是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坚定不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实力海门”营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我来当“首席服务员”,全市党员干部都要有“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的责任意识,同企业家交朋友,按照“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带着情怀、带着使命服务企业,做到企业没有事不插手、有难事不松手、有好事不伸手,在全社会营造亲商、爱商、护商发展氛围。要确保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兑现不打折,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给予企业家更多荣誉、更高地位。

郭晓敏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要全力稳住当前生产,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落实的工作责任、企业单位数据来源的主体责任,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当前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落实各类扶持政策,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空缺的产能补上来,确保今年任务圆满完成。要全力突破重特大项目,推进在手项目按计划开工、竣工,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做大企业产出总量。要全力统筹政企合力,政府部门要理直气壮为企业家站台撑腰、保驾护航,努力以稳定预期的“决心”换取企业发展的“信心”;企业家要永葆创业激情,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深耕主业,努力把产品做得更好、把企业做得更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永争第一。

会议表彰了首届“张謇式”优秀企业家、“张謇式”优秀企业家提名奖、2019年度全市工业百强企业和服务业二十强企业。陈锦石获评首届“张謇式”优秀企业家,张强、黄裕辉获评首届“张謇式”优秀企业家提名奖。市发改委、项目办负责同志和优秀企业家代表梅先志、张强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