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我区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9.23%
列南通第一,全省第四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

昨日,记者从区委政法委获悉,我区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9.23%,列南通第一,全省第四。这是南通政法(综治法治)工作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我区上半年政法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政法干警和辅警全警动员、全员参战,1141名网格长和3423名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入户排查走访;加大打击力度,查处涉疫案件209起、涉案人员264人;办理发放“电子健康通行证”88.49万余张,占全区实有人口的77.78%;在高速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55个县际卡口相机全部实行高清升级,自主研发疫情防控交通检疫免检办理系统,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区政法系统紧扣关键环节、突出深挖根治、狠抓基层建设,以“六清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依法严惩。针对涉黑涉恶逃犯,逐人成立追捕小组,目前境内黑恶逃犯已全部缉拿归案。围绕扫黑除恶1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开展黄赌毒、非法金融、非法采砂、暴力拆迁等问题专项治理,全区涉娼、涉赌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9%、49.9%,共打击“套路贷”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破获“套路贷”案件31起,破获高利放贷领域案件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名,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区政法系统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为使命,全力护航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区组建了35个“1+4”政法护航团,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法院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2条意见及服务保障“大项目突破年”活动14条意见;检察院推进“检企直通车”护航新模式;公安局实施疫情防控期间20项措施和“八百项目经理手挽手警企联动”18项措施,挂牌成立了海门港新区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办公室,全力保障中天钢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司法局以司法行政系统服务重大项目“法务保障”8项举措为抓手,实现了重点企业“法治体检”全覆盖。此外,截至6月底,我区律师万人比达2.31,提前完成全面小康指标任务,在全区营造了“以法治促安全”的浓厚氛围。

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也为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我区围绕“数智海门、网管全城”定位,投入8000万元率先建成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同步建成11个镇级指挥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综治中心、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等七大职能汇聚一处,实现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实时研判、联动指挥。全区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上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52起,调处成功率达99.1%,保持了社会大局的稳定。此外,上半年全区共发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7%,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亡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均发生了同比下降。此外,“海鹰”无人机中队、“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等也为社会安全筑牢了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