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

(2020年1月21日)

陈 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海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增进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汇聚了突破重大项目的合力,增强了打好“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攻坚战的斗志。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强化监督职能,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履行监督职责,服务中心工作,为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人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市委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下去。全市上下必须抢抓新机遇、瞄准新目标、落实新举措、推动新突破、回应新期盼,以实际行动写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的海门答卷。

写好海门答卷,必须抢抓新机遇,着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机遇稍纵即逝,错失就是危机。我们必须坚决克服海门机遇好、空间大,只要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好,就会自然融入苏南、走在前列的习惯思维和盲目乐观思想,清醒认识过江通道带来的资源流动性,如果我们不能把平台载体建设好打造好、把功能完善好、把环境营造好,更多的要素、资本、资金、人才都会向外流动,海门就会成为“过境之地”。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尽快把海门“通江通海通上海连南通主城”的竞争优势筑牢,真正把难得机遇转化为发展胜势。我们必须坚决跟“苏中苏北第一”的优越感彻底决裂,清醒看到海门在经济总量、均量、发展质量上与全省第一方阵的巨大差距,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跨过长江争位次,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奋勇争先。

写好海门答卷,必须紧扣新目标,形成人人坐不往、个个往前冲的浓烈氛围。目标就是方向,差距就是动力。面对“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的新目标,全市各领域、各行业都必须抬高标杆,敢跟强的比,敢与快的赛,敢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的浓烈氛围。市委将用好“三项机制”的“海门办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锻炼干部、考验干部、选任干部。机关部门要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争贡献,坚决杜绝“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懒政思想,敢为发展挑担子,只要出于公心、不谋私利,都要敢思敢想、敢闯敢干、敢做敢当。各区镇要在项目建设上论英雄,聚焦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比规模、比进度、比贡献,在重大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冲锋陷阵。广大企业家要切实承担起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责任,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展示海门企业家的精气神。

写好海门答卷,必须落实新举措,营造一切围绕大项目转、一切围绕大项目干的鲜明导向。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未来。在南通“四个准备好了没有”的发展之问中,最关键的就是大项目。只有牢牢把大项目抓在手上,我们才能答好“新机遇”“过万亿”“争先锋”三张答卷。当前,各地都在拼抢大项目,各级都在狠抓大项目。在这场大项目的激烈争夺战中,海门必须竭尽全力、不遗余力。要强化力量整合,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奖惩力度,全力以赴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对招引重大项目的奖惩,奖要奖得心动,惩要惩得心痛,真正体现市委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决心。全市每一个重特大项目都要建立“一企一专班”,把精兵强将往项目建设一线配备,市委常委亲自挂帅,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出征,部门一把手主动负责、全程参与,汇聚推动重特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特别是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全市重特大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1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专程赴常州中天集团进行深度对接,18日上午,海门市政府与中天集团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和南通市委徐惠民书记、市政府王晖市长的见证下签订了正式商务协议。最迟8月底前全面开工、2021年底前全面投产,是我们在省市领导面前立下的“军令状”。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签约就是开工”的紧迫感,分秒必争,立说立行,坚决扫除影响项目开工的一切障碍,举全市之力确保按期开工、力争提前开工。各相关部门、相关区镇不能讲困难,不能讲条件,必须全力、全速抓好推进。对项目建设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不管是谁,一律严肃问责。

写好海门答卷,必须推动新突破,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狠抓落实。在当前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任何松懈迟疑都可能与标兵拉开差距,并被追兵反超逆袭。全市上下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发展,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落实,增强创造性,提高执行力,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办法确保目标必成。要大力弘扬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牢固树立“今日事今日毕”的时效意识,每一天都要保持冲刺冲锋的状态,争分夺秒,雷厉风行,干好每件事,干好每一天。要大力弘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要事抢着干,难事抢着担,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斗志攻克艰难险阻。机遇的舞台再大,如果不上台,永远是观众。只有每个人都争做“拼命三郎”,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海门的未来。各区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同唱一台戏、工作一盘棋;各部门要难事抢着干、责任共同担;各级领导班子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市上下要众志成城、风正劲足,形成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份责任扛到底、一气呵成干到底的生动局面。

写好海门答卷,必须回应新期盼,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主题教育虽然已经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要从紧安排,从头做起,让人民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但对民生重点领域投入的力度不能减,确保财政民生支出达到80%左右,以政府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要坚定打好“三大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切身享受到海门高质量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海门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为全省人大工作创造海门经验。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要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重塑高质量发展布局、重大项目突破、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提高审议质量上做文章,在正确有效监督上出实招,打造海门人大工作特色、亮点和品牌。要聚焦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助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及本次大会精神,机关代表要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上作表率,企业代表要在做大做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作表率,农村代表要在带头增收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上作表率,为海门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强大的合力。

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意见,真正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各区镇、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春节即将来临,各区镇、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一季度经济表现对全年走势、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要从头抓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城建交通等重点工作开局,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积极宣传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好氛围、好政策、好环境,鼓励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支持家乡高质量发展。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深入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加强社会面巡防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定和谐快乐的春节。要把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过好年作为一件大事,持续开展好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手中。要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要抓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在实处。对顶风违纪的问题,要从快从严查处。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值守应急工作,严肃值班纪律,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必须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各位代表、同志们!扬子江奔流不息,南黄海洪波涌起。面对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全力写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的海门答卷贡献江海儿女的智慧和力量!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向在座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拜个早年,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