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前五月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达127天,超出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
“组合拳”让“海门蓝”常伴百姓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空气质量与人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记者前日从海门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5月底,我区PM2.5浓度为31μg/m3,较上年同期降低10%,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前5个月全区标准优良天数为127天,优良率达84.1%,这个数据超过了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定的72%的指标。

为实现我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美好期盼。多年来,海门生态环境局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联防联控,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攻坚治理的“头号工程”。自今年初开始,该局深入推进175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持续推动VOC综合治理,开展第三方精准管控,重点行业企业落实错峰生产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打出了一套最强“组合拳”,为海门的蓝天白云奠定了基石。

协同发力推进项目治理促减排。据介绍,今年以来,海门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第一批175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目前已完成125项。其中VOC综合治理项目完成32项,锅炉及无组织整治完成22家,油气三次回收完成4家,餐饮油烟整治完成25家;持续推动VOC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船舶、钢结构行业整治,已排查企业14家,完成整治的有10家;组织区镇开展工业涂装(机械)行业整治,已排查66家;储罐VOC整治共排查企业14家,共有涉VOCs储罐72个,计划推进整治29个,已完成8个;完成对38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排查,督促企业对问题进行整改;组织专家对1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深入排查帮扶,企业限时完成问题整改,以点带面推动治理工作。

自我加压扩大管控企业名单范围,强化污染天气预警管控。今年,海门生态环境局在南通市管控名单基础上,将省控站点周边重点区域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共计216家单位纳入了错峰生产管控名单,主动采取减排措施,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物质排放量;引导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减少臭氧易生成时段的生产。同时,实施空气质量两级和臭氧预警,共发布一阶预警1次、二阶预警17次、臭氧预警2次。管控114天期间共发出提醒函3份、交办单6份,出动执法人次7340人次,检查点位2576处,发现问题79处,问题点位均已整改,对30起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对22起案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并将赔偿金用于打造海门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林”,以发挥碳汇功能,助力“碳中和”。

依靠科技手段提升精准治气水平。今年,海门生态环境局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多个重点区域进行详尽摸底排查。每天根据天气情况实时指导雾炮作业,开展人工现场巡查、排查。依托走航车开展精准溯源排查,进一步织密大气环境监测这张“大网”,立体化、无盲点精准捕捉污染源隐患,今年以来累计出动走航车40趟次,立案查处13起环境违法行为,让“海门蓝”常驻市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