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多元化模式显成效 大扶贫格局谱新篇
海门走出一条有温度的脱贫攻坚之路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海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数8073户,共13529人;共有64个经济薄弱村,其中14个为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截至2019年,全区累计脱贫率达100%,海门已如期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任务。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百姓对“小康”的朴素理解和追求。决战决胜,步履铿锵。近年来,我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在脱贫攻坚战场绘就了一幅出彩绚丽的“海门答卷”,走出了一条有温度的脱贫攻坚之路。

回首海门的脱贫攻坚历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从“有保障”到“更完善”,百姓的“腰包”鼓了,生活富了、人心暖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力产业就业扶贫 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感谢政府部门实施的光伏发电项目,这让我们家每个月省下了电费,还多了一份收入,日子宽裕不少。”上月底,常乐镇建档立卡户乐圣家从电网部门领到最近一个月光伏发电所得的150余元。

乐圣家原是一名钟表匠,妻子2006年出车祸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四处借钱,债台高筑。常乐镇党委政府获悉乐圣家的困境后,对他家实施了山羊养殖与光伏发电两种形式的开发式扶贫。通过帮扶,去年乐圣家全家的收入从建档立卡时的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达到了人均收入2万元,高质量脱贫。

三星建安村的黄金金是名残疾人,村委会在对他就业援助过程中了解到,他想去一个收入较稳定、距离家较近的企业打工。村委会积极上门进行职业指导和牵线搭桥,在当地的曙辉汽修厂帮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现在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一年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黄金金笑容满面,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这是海门产业、就业扶贫的小小缩影。脱贫攻坚,“输血”与“造血”需要双管齐下。近年来,我区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根本之策,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在南通地区扶贫开发资金投入最多。去年,各地、各部门继续提高开发式扶贫比例,且每年每户投入的开发式扶贫资金不少于2500元。我区还深入开展产业引领脱贫致富行动,“十三五”以来共实施光伏发电、山药种植、中草药种植等整村扶贫开发项目56个,涉及资金1496.48万元,带动4562户、8609名低收入对象增收。2020年,实施委托山羊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11个,投入资金507.36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1046户、2020人增收。我区还抓细抓实就业扶贫各项工作,通过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力促全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扶贫对象通过就业创业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以来,已经为7276人次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实现转移就业1439人。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稳定提升“两不愁三保障”

“上医院不用挂号,每个月还有医生上门给我检查身体,政府真是对我好到没话说。”三厂街道青龙港村的蔡家洪说,“我是单身汉,身体不好需要长期用药,家里一直很困难,现在政府帮我拔掉了‘穷根’。”

蔡家洪是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年事已高,患有糖尿病。村里为他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发放了家庭医生联系卡。此外,每季度均有医生上门为他测量血糖,并提供个性化用药指导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每年为其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提供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并减免了他在卫生室门诊的一般诊疗费自费部分。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区聚焦突出问题,凝心聚力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等工作。

深化落实健康扶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区精准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让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7年以来,我区实行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建立“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平台,2369人次享受这一政策;为1789名低收入农户垫付医疗资金53.24万元、补助健康体检费548.78万元。

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十三五”以来,我区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6991人次,涉及金额546.77万元。对建档立卡高中学生,免学杂费43.93万元,资助523人次;为50447名中职学生,免学费5071.78万元。全区没有发生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

全力推进危房改造。海门是南通地区第一个明确低收入户危房改造资金由本级财政资金全额兜底的地区,且我区对有漏雨、裂缝等B级住房全部保障到位。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完成危房改造3474户,2020年,帮助897户低收入农户解决问题住房。

凝聚攻坚强大合力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我区已如期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任务,但由于因病、因残、因灾等突发意外多方面因素影响,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如何确保脱贫户稳定长效脱贫?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很关键。

为筑牢稳定脱贫基础,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区第一时间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建档立卡内和建档立卡外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在7000元至8040元之间的易返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全部纳入监测体系,实行常态化监测,确保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达标巩固率100%。去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区特别出台了《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的同时,强势推进健康援助、教育助力、培训就业、产业引领等“十大扶贫”行动,强化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实现经济薄弱村村营收入达50万元以上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上,2021年,我区将紧紧围绕“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措施、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总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彻底解决,扎实推进各项针对性措施,织密织牢政策保障网,确保标准不降、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攻坚拔寨,决战脱贫攻坚不动摇,继续强势推进“十大扶贫”行动,紧抓扶贫行动不放松,更加注重政策保障的协同性、帮扶措施的精准性、挂钩结对的持续性,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效能,加强动态监测、完善衔接机制,坚决做到不让一户、一人出现返贫,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