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构建“大党建长链条深融合”新格局
区市监局让党支部“强”起来、党员细胞“活”起来、党建手段“新”起来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市监局机关党委坚持以融合理念为主线,聚焦四个“突出”,推动党支部“强”起来、党员细胞“活”起来、党建手段“新”起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区市监局是如何创新党建品牌、构建党建新格局的?昨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党建激活力、挖潜力、造动力、凝合力,构建大党建、长链条、深融合的党建规范化建设新格局,主要体现在四个“突出”、四个“在”上。

突出在“入心入脑”上用力,让党员教育永“在线”。抓“双线”载体,打造具有市监特色的“红色学堂”——即每周开展线上“红盾微学堂”、线下“红盾学堂”、晨诵夜读“空中支部课堂”,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通过“线上线下”推进,增强党员教育“时度效”。激内生动力,组织“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线上道德讲堂、“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争当市监‘红盾先锋’”专题研讨、学习沙龙等,将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学习感悟”摘录至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激活党员教育管理内生动力。优活动形式,依托“市监精神说”大讨论、“点赞中国之治”、“我是法纪主讲人”线上微党课评选、“抗疫先锋”红色人物事迹展播,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市监事业发展。

突出在“清廉笃行”上用力,让党员工作更“在理”。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启动“清廉市监,你我同行”廉洁行动,扎实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具体人。深化作风整训,开展“从严治党、提质增效”作风建设百日专项行动及大走访,办成民生小实事17件;启动廉情监督“社会助廉”,组织党组成员廉政家访,发放亲情助廉卡300多份,将教育监管的范围向“八小时之外”拓展。注重督查成效,每季度由党组成员带队开展业务条线和作风建设督查,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形成整改闭环。

突出在“融合发展”上用力,让党员服务多“在场”。放大党员服务效应,启动“红盾领航·放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效应”——党员干部助推民营科技型企业提质升效书记项目,成立1支“党员专家服务队”、12个“党员服务小组”,在190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党员服务联系点”。延伸“青春党建”触角,成立“红盾青年先锋突击队”,让青春建功更有作为。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做优“联手同心,红盾先锋”党建品牌,与江苏有线海门公司开展“拼·闯·融”党建联盟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与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及四甲、悦来的6个红色联盟村举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各联盟村捐赠联盟共建资金共计12万元;正式实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险;为缓解因疫情影响而引发的资金压力,第一时间将1440多万元的专利资助和质量奖励资金,发放到全区百余家企业。

突出在“规范长效”上用力,让党员干部更“在行”。规范班子建设,组织“强化‘肌体经络’永葆党的活力”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抓严抓实组织生活,健全作风和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集体。规范阵地建设,建强群团工作阵地,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打造更具市监特色的“融·青西廊”党建活动阵地,以景说廉,以景喻廉,因地制宜打造宣教新阵地。规范标准化建设,探索全链式融合“互联网+”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市监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框架搭建和具体标准的草拟,涉及九大类共84个条目,努力做好融合党建“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