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海门八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幅领跑南通
折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

昨日,区供电公司发布消息,今年1至8月份,我区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累计增幅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转负为正。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完成5.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增幅位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高出全市平均增幅5.57个百分点。被视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社会用电量上扬劲头十足,折射出我区克服疫情等影响后,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进入8月份以来,我区日用电量和最高负荷快速攀升,8月3日、12日、13日、14日,最高负荷四破历史纪录,达到99.45万千瓦,日用电量五创新高,突破2000万千瓦时。“全区日用电量和电网最高负荷连创新高,反映出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区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据统计,8月份,我区工业用电量完成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13%,高出南通全市平均增幅9.5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5.15%,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8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用电量累计达19.78亿千瓦时,累计增长0.81%,与全社会用电量一样,累计增幅首次转正。

工业用电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原有企业产能恢复和一批新项目的有效拉动。从区供电公司统计的50户重点规上企业用电量来看,8月当月,实现用电量1.28亿千瓦时,拉动工业电量增长5.81个百分点。这50家企业中,35家当月实现正增长,与7月份相比,正增长企业数大幅增加,表明我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8月份用电量增长53.91%,今年以来累计用电量增长22.5%。今年初,海螺水泥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基建项目和建筑工地的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形势逐渐回暖,8月份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3%。艾郎风电于去年3月送电,是我区新增的1万千伏安及以上工业用户之一,也是海门港新区新投产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累计用电2152.06万千瓦时,实现应税销售15.2亿元。

居民消费日趋旺盛

除工业用电外,第三产业、居民消费用电也不可小视。据介绍,我区1至8月份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增长6.21%,超全区平均增幅4.52个百分点,成为一二三产业中用电量增长最快的产业。

近年来,我区抢抓多重叠加国家战略机遇期,将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撬动制造业向产业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的新动能,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实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同时,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商贸流通业稳健发展,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商贸流通业复工复市较快,我区还实施了“消费促进周”等活动,发放消费券,拉动餐饮、家用电器等消费,全区服务业应税销售持续增长。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今年前8月增长了3.16%,其中乡村居民生活用电增幅达4.38%,高于城镇居民。尤其是8月份,受高温天气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快速攀升。8月份新增负荷多数来自城乡居民生活、办公、商业用电等产生的“空调负荷”。

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的背后是消费能力、消费信心的展现,反映出海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日趋旺盛。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9万元和1.41万元。

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看未来经济走势,用电业扩报装完成量和新增申请量是重要信号。今年以来,我区业扩报装申请近1.2万户,与去年同比增幅达64.13%,增长率居南通第一。区供电公司完成1000千伏安以上工业用户接电17家,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区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省级重大项目——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一期投资15亿元,7月16日,电力工程竣工送电,新增受电容量8450千伏安,设备陆续进场安装,第四季度将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50亿元。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安姆普客成套矿机设备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今年6月完成接电,7月竣工投产,该项目由安姆普客矿机(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全球知名的提供破碎、筛分、成套矿机生产线的设备制造商,项目达产后,年产各类矿机设备2000套,可实现年税收5600万元。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临时用电提前21天全线贯通,新增变电容量4万千伏安,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该项目竣工后,全区用电负荷将实现翻番,沿海将崛起千亿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