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我市推进精准扶贫拔“穷根”
持续实施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保险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市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开展。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据市扶贫办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脱贫1349户、2332人,累计脱贫率达92.5%。当前,我市已打响精准扶贫最后攻坚战,确保今年实现累计脱贫率达100%。

开展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

国家设立扶贫日,是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调推进扶贫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为此我市提前谋划,自9月20日至10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了“四个一”:一次专题调研、一幅宣传标语、一期橱窗专刊与一次走访慰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开展专题调研和走访慰问活动。各区镇、各行政村悬挂至少一幅宣传标语,凝聚全民正能量。各区镇在扶贫日活动开展期间,办好一期扶贫宣传专刊。扶贫日前后,所有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本单位结对的经济薄弱村探访,各帮扶责任人到帮扶对象家中进行探访,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积极探索“精准扶贫”

我市“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数为8073户,13529人。扶贫最艰难的莫过于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对此我市精准把脉,开对药方拔“穷根”,大力推进保险扶贫、健康扶贫等。

自去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40元,且月人均补差达476.2元,保障水平在南通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出台了新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免费办理人生意外险和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即贫困户在碰到意外或遭遇重大疾病的情况下,除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含大病统筹)和政府常规医疗救助外,还能够享受到政府为低收入农户购买的补充医疗保险赔付补助金。去年,该项政策覆盖我市1万多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有218人获得保险公司出险理赔,金额达98.32万元。据介绍,至2020年,我市每年将投入140万元左右为低收入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住院补充医疗商业保险。

健康扶贫率先常态化开展。2017年10月份,我市在南通地区率先实施健康扶贫。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新模式;开展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对患病低收入人口实行分类救治,对2555名因病致贫患病患者实施了分类救治。为低收入农户垫付医疗资金和补助健康体检费等工作常态化开展。

改“输血”为“造血”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健康扶贫、保险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会托底保障、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万人帮万户,共赴小康路”等,共同实施一系列扶贫政策和措施。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实施“一对一”帮扶,全市8000多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挂钩结对,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坚持开发式扶贫,去年我市借鉴中央扶贫办在贫困地区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做法,在余东镇先行先试,开展光伏扶贫,全市661个建档立卡农户享受“阳光红利”。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光伏扶贫、山药种植、圆胡中草药种植等26个项目,投入资金755.2万元,将带动全市低收入农户1322户、2515人增收。强化专业性扶贫,大力实施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专业扶贫工程,形成脱贫攻坚多元化格局。“十三五”以来,我市还为全市64个经济薄弱村集中购置物业项目,确保每个南通市级和海门市级经济薄弱村每年分别获得18万元和9万元的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