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交邮合作”构建城乡三级物流体系
全区已布点815个,涵盖所有镇和原自然村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

昨日,记者在悦来客运站看到,140平方米的镇级物流分配站已完成建设,这里将承接来自海门城区的快递,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分解,再由镇村公交带至公交线路沿线村级站点,推动由“人找快递”向“快递找人”转变。

悦来客运站是我区推进“交邮合作”,打造城区、乡镇、村组三级物流体系中的乡镇级物流分配站之一。“交邮合作”是交通运输和邮政行业在“大交通”框架下的业态融合、资源整合。今年我区在南通地区率先试点推行“交邮合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构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

打通交邮服务网络节点,盘活交通场站资源,共享“村村通”镇村公交、村邮站等资源,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效能,借力交通物流政策优势、市场优势,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品牌优势,推进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零距离、门到门”终端服务一体化,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与邮政行业深度融合、密切合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

根据规划,到今年底,完成225个行政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的布局,交通、邮政、区镇条线齐推、因地制宜,完成“多方协作”末端配送,建立“江海叙·又一季”之“交邮合作、快递共配”品牌。到2021年底,在全区13个乡镇公交客运站中选择有条件的进行二级站点改造,交通、邮政合力共建、资源共享,促成“交邮合作”深度发展。到2022年底,拓展村邮站功能,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村级覆盖率,在全区范围内主要快递服务品牌“村村通”,实现快递服务城乡无差别和一体化,利用邮政网点代办联网售票、公交卡充值等便民服务。

目前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产业集团)海顺快递公司已在全区布局三级网点815家,其中一级网点62家,市区44家、叠石桥区域18家;二级网点30家,涵盖了全区所有乡镇;三级网点723家,涵盖了所有原自然村。位于城区的快递共配中心已建设完成,首期开辟了6000余平方米分拣场地,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投入使用,该中心使用省邮政管理局开发的共配系统软件,实现全区中通、申通、百世、圆通、韵达等主要快递进港件的统一分拣、统一配送。快递共配中心配备了35辆新能源运输车辆,所有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维修,实现“交邮合作,快递共配”。

据介绍,“交邮合作”下乡进村,将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海顺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三级网点是农村外输产品的起点,将各区镇特色鲜明的农副产品汇集到新基地,通过新基地出港件操作中心,发挥各大快递企业的优势完成高效快速传输,帮助农村向外输出特色农副产品。同时,以“交快合作”为载体,通过“交邮合作”将快递包裹精准投送至用户手中,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网络时代便捷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