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提升营商环境70条!条条落实处
我区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彰显海门特质的改革举措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3月13日,海门出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推出2023年“万事好通·马上办”海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70条,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增强经营主体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加快积蓄经济发展势能,努力把海门建设成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重商、亲商、爱商是海门的光荣传统,今年,海门坚决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全力服务经营主体、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主题,以推进惠企政策精准直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重点,聚焦政策、市场、政务、法治、开放和人文等“六大环境”,着力提升海门营商环境综合竞争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70条中,海门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彰显海门特质的改革举措,其中涉及营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11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10条,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19条,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13条,营造包容合作的开放环境8条,营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9条。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将进一步创新政策服务机制和手段,贯彻落实好系列惠企政策。紧扣现代企业发展需求,在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修复等重点领域加强服务管理,创造公平有序良好竞争环境。以打通数据壁垒为抓手,一体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创新创优监管机制、拓展法律助企服务,更大程度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立足海门“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优势,聚焦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深化高质量对外开放。聚焦提升企业家、劳动者获得感、认同感、满意度,强化政企沟通,加大对企业家和就业群体的关心关怀。

为了有效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确保70条新举措落到实处,更好地惠及企业、投资商,海门对每条举措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推进情况通报机制、协同优化沟通机制、重点任务调度机制、问题整改销号机制,持续强化工作推进。同时明确职责,各区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区域、本部门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考核,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高质量考核中的权重,对在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先进位次或评价排名显著提升的部门予以高质量考核加分;对相关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适时约谈、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