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新引擎”释放“新动能”
海门加速驶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新赛道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8 字体:[ ]

2023年全国两会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这为我区广大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我区坚持把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大推进力度。通过一年努力,全区共完成南通市级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332个,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示范工厂数列南通第一。

日前,记者在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的“铁前集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控中心看到,这里颠覆了很多传统钢铁企业的生产模式,工人们远离1500度的高温炼钢区域,通过多个宽敞的大屏和电脑,技术人员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各个高炉和生产线的生产状况。“我们利用5G技术,还有AI和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能远程实时看到车间情况。”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信息管理处负责人李昕昱告诉记者。

中天钢铁集团的“铁前集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了40多万个数据点、200余个智能模型和400余个全自动报表,实现了对原料、烧结、球团、石灰窑、焦化、高炉等六大工序的一体化集控,依托智能模块、传感器的采集和收集,工人只需在智能控制中心进行远程实时察看,按照预定的操作程序就能实现自动生产。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再对相关的参数进行优化、调节,而且可以根据参数的变化,提前作出准确预判。在操作的过程中,公司全系统引进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使生产效率提升了两倍。“铁前集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真正实现了精益化生产、智能化决策、本质化安全。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在极大改变生产环境的同时,还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宝钢磁业(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软磁锰锌铁氧体磁性材料料粉制作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专业十强企业。 一走进企业智能生产车间,记者就被两辆试运行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所吸引,只见它们正将生产线上下来的成品料送入一排排高达6.9米的存储仓库。“AGV能够完成人工无法达到的货物堆放高度,降低了人员作业的风险,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一台机器可以达到两个人平时作业的工作效率。”宝钢磁业生产作业长李笠表示,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公司定制与研发了“软磁料粉智能工厂系统”,真正实现了生产过程信息化管控的全覆盖,生产效率提升了50%以上,为企业打造“中国软磁行业高端原料最佳供应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天钢铁、宝钢磁业等一批示范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的浪潮中尝到了甜头,前进的动力更足了,这也给了各级政府更多的信心,要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往前推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海门将进一步推进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以精准化举措加快数字赋能,一方面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光纤光缆、工业机器人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重点聚焦央企、国企、上市企业,全力捕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标杆型、头部型重大项目,力争到今年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去年的8.4%提升到10%。另一方面,积极引育优质服务商,建立本地服务商资源池,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智能制造园区。

“今年目标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个,去年已成功创建1个;确保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2个以上,培育2至3家5G全连接工厂,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30家以上。”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瑜向记者介绍了今年海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她相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加码政策扶持、强化标杆引领,海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一定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