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抓住源头治理 合力攻坚打赢碧水保卫战
陈勇在调研全市水环境整治时提出要求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6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勇率队,就全市水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水环境整治是污染防治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要按照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新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思维,抓住源头治理,合力攻坚、补齐短板,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切实提升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

陈勇调研了黑臭水体整治、入江河流整治、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在新开河秀山路南段,陈勇察看了水质,详细了解新开河整治情况。海门高新区前期采取了河道疏浚、控源截污等措施,但水体治理成效还不明显。陈勇指出,雨污混接是新开河水质不达标的主要原因,要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畅通水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善新开河水质,将新开河打造成海门城区的景观河。

随后,陈勇来到日新路泵站施工现场,察看了泵站效果图、平面布置图、日新河排口治理清单,详细了解日新河整治和泵站建设情况。日新河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中的一部分,泵站建设是日新河整治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日新路泵站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8%。陈勇要求施工单位抢时间、争速度,加快泵站建设进度,相关部门、区镇要向周边百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他们对工程的理解和支持。

在十二号横河欧尚段,陈勇听取了十二号横河整治情况的汇报。去年起开发区采取系统排、专业测、精准堵、改混接、补盲区、生态养等措施,彻底整治十二号横河,目前越秀路以东至瑞江路河段水体黑臭问题基本解决。陈勇说,十二号横河整治排查彻底、清淤到位,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是海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的成功案例,要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他要求开发区把十二号横河护坡工程做到位。

陈勇来到三厂工业园区,调研青龙河整治情况,实地察看了青龙港闸及水质断面、南通濠毓贸易有限公司(见图)、容汇通用铝业雨水排放口在线监控系统、青龙化工园区闸门井工程,听取了三厂工业园区入江河流整治情况汇报。他强调,三厂工业园区要从严从快抓好水环境整治和化工园区整治,排口排查要彻底,坚决杜绝企业偷排、直排等违法行为;要实施雨污分流,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要坚决关闭散乱污企业。园区内企业要把环保、安全放在首位,守住红线底线。

陈勇察看了达源水务提标升级工程,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工程概况和进度。该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目前新建工程进度达90%,老构筑物改造进度达60%,工程改造后污水处理能力为1万吨/日。陈勇指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水环境整治的重点,建设单位既要抓进度,也要抓质量,争取项目早日竣工、早日运行。

在调研时,陈勇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城区黑臭水体、区镇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下了大力气、花了大投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治任务还十分艰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守住生态环保底线。要以问题为导向,扎扎实实找到问题关键,对短板和不足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并采取针对性措施,逐项解决。要系统思维,通盘考虑水环境整治工作,水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必须加强源头治理,真正实现雨污分流、活水畅流。要树立全局观念,水利、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区镇联合行动,同向发力,共同攻坚水环境治理。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后继管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回潮或新问题的出现。

副市长江永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