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员“三问”查补短板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字体:[ ]

公共资源交易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保障项目顺利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专题活动,向全体人员提出“在本职岗位上是否精进”“在服务能力上是否卓越”“在作风建设上是否过硬”的三问,通过查找短板与弱项,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提振全体同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公共资源交易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要求,并在党组、支部和全体人员之间,围绕“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贯穿全年的“以交易高质量护航大项目建设”活动,明确了服务项目建设的主基调不变,采取“个人—科室—条线”自查的方式,查找在工程、采购、产权三大领域的短板与弱项,聚焦服务发展,以扎实举措贯彻落实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

针对主责主业方面的短板,分析原因,充分发挥交易中心主观能动性。通过交易中心大数据平台对比去年同期1-8月份各项数据,全区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受疫情影响都有所下降。在总结今年全区60个重大项目、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时,统计数据显示60个项目在招投标环节的完成率仅为58.3%,在交易数据链上反映出项目推进速度还不够快的问题。针对这一不足,交易中心四个项目团队将充分发扬靠前服务意识,主动沟通监管部门和业主单位,条目式梳理项目暂停原因;对于能够协调解决进入招投标环节的项目,以时间坐标轴标注出项目预发公告和预开标时间,为第四季度大项目收尾统计明确进展程度。

针对服务能力方面的短板,立足本职,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随着上层法规制度的不断修改调整,业务人员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的依据遵循也要随之调整,这对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相应考验。招投标文件的每一个条款都涉及法律法规,业务人员只有不断内强本领,才能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减少质疑、投诉发生概率。目前实施的“一标到底”“跟班学习”“科室融合”等举措对于提升法律法规掌握度和强化责任担当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交易中心将继续推进落实。在服务招标人、采购人方面,也善于运用逆向思维,采取灵活的方式调整和优化招标文件和采购文件的资格条件,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同时满足招标人和采购人的需求。

针对工作作风方面的短板,敢于担当,善于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招投标领域的问题查处、处罚定性等尚缺少明晰的界定,虽然监管权在各主管部门,但是交易中心始终承担起场内交易的流程规范、代理机构考核、评审专家管理等工作。针对发现的违规失信等问题,交易中心已对4家投标企业限制投标资格、2家公司投标作无效投标处理、1家代理机构暂停业务时限。7月底,交易中心联合六部门出台《工程建设信用综合评价办法》,在招投标环节充分运用诚信结果,同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以企业诚信推动交易市场诚信建设。对5000元万以上的房建项目,2000万元以上的交通、水利、绿化等项目的中标企业,联合招标人共同开展标后约谈工作,强化企业标后履约能力,提升大项目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