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努力让更多人获得“社保富民”红利
我市参保动态覆盖率超98%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体:[ ]

家住通源新村的陈阿姨已退休10多年,退休金年年都有增加。陈阿姨高兴地说:“我的养老金比退休时增加了一倍多。”据市人社局介绍,今年全市退休人员人均增加养老金134.7元,平均增幅6.63%。

“社保富民”是我市实施50件民生实事内容之一,每年我市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为让每个退休人员准确无误地按时领到调整后的养老金,市人社局社保处对所有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数据进行细致汇总、审批,并及时向财政申请发放资金,向相关银行发送补发明细及资金,确保了我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9年度调整工作及补发放工作在7月底前完成。此次调整金额共计970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政策的宣传广度和力度。人社部门结合“区镇行”,将政策送到企业、村居,让每个人知晓、了解政策,积极主动参保。人社局将基础业务整合优化,对社会保险登记、变更、申报、人员增减、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及停保、建筑类企业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申报业务实施一窗办理,并采用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今年以来,我市社保参保覆盖率动态保持在98%以上,达到民生实事工程确定的目标,全年参保单位将达到5500家,建设工程领域工伤保险项目参保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将达到17.66万人,净增参保人员7000人左右;工伤保险累计参保人数17.95万人;新增退休人员6500人,累计退休人员7.5万人。据介绍,今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已提高至148元,我市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额代缴居民养老保险。

在做好全民参保计划的同时,市人社局积极做好企业社保降费减负工作,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2019年5月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沿续2018年5月起执行的阶段性降费50%。按照此降费政策,全市近5000家用人单位每月降低养老保险费支出约1100万元,每月降低工伤保险费支出约750万元。同时全力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工作,今年市人社局与财政局、卫健委多次对提高体检费用、增加体检项目进行协商,将原来100元/人的体检费用提高到了170元/人,并增加了退休人员特别关心的癌胚抗原等一些体检项目。今年全市共有4.1万退休人员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