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努力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最优化收益最大化
南通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研讨会在海召开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

昨日,南通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研讨会在海门召开。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参加活动并讲话,我区区委副书记毛炜峰参加活动,副区长陈敢介绍海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情况。

海门现有耕地面积79.96万亩,油菜是我区主要粮油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年产生秸秆量4万吨左右。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今年又被列入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经过多年探索,我区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组织体系和产业体系,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利用,取得了经济、社会、生态“三位一体”显著效益。我区重点推进“三个一”做法,即出台一整套实施方案,坚持一盘棋系统推进,健全一系列保障措施,同时,将秸秆综合利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机械化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互动和叠加效应。下阶段,我区将从推动秸秆产业化发展的角度,围绕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加大力度扶持发展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装备技术。

与会人员观摩了海门区富诚公司秸秆加工机制碳现场、鼎丰公司生物质颗粒生产现场、金盛山羊专业合作社饲料化利用现场,观看了海门区油菜秸秆综合利用专题片,各县(市)区、秸秆利用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赵闻斌要求,重点抓好科学化种植、资源化利用、市场化引导、精准化扶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工作“落不实”的问题;加大社会投入,解决秸秆“收储运”问题;强化科技支撑,解决秸秆利用难推广的问题,努力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最优化、收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