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示范标杆”
《聚力“三个高质量”实施“五大新工程”》解读之四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 ]

区委、区政府《关于聚力“三个高质量”实施“五大新工程”的意见》对平安建设工程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要围绕确保“五个不发生”目标,系统推进国家安全、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门、法治海门。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各部门已明确各项任务清单,加快推进建设进程。

聚焦“八大重点领域” 奏响平安建设最强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门、法治海门,就是要围绕重点任务、紧盯重点环节,不断深化举措、强化合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国安办主任祝卫兵说,做好新阶段的平安建设工作,就是要以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着力防范化解区域重大风险,全面提升平安建设工作质态,为全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开好局、起好步。

平安建设工程工作方案明确,要以开创平安海门建设新局面为切入点,以防范化解区域重大风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家安全、治安防控、网络风险、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特殊人群、区域治理、公共安全“八大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各类风险隐患防控能力,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示范标杆”。

“保障社会稳定、严密治安防控是其中的重点工作,区委政法委作为多项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率先开展了平安系列创建活动。”祝卫兵表示。区委政法委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底线思维,修订完善了平安法治区镇和平安法治村(居)竞赛办法,推动基层全面落实平安稳定重点工作举措,夯实平安海门、法治海门基层基础。全面严打各类突出犯罪,做到黑恶犯罪常态打击、电诈犯罪重点打击、各类犯罪专项打击。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了周密部署。充分运用“新百千万”平台和各类传统媒介,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并依托反诈中心,汇聚诈骗样本库,组建专职拦截力量,推进涉诈电话卡、银行卡“断卡”行动。区委政法委还在探索非诉讼纠纷多元化化解综合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3月份以来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1018件,涉及当事人2015人次,涉及金额707.23万元,调解成功1017件,调解成功率达99.9%。

聚力六个“高质量” 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进信访矛盾攻坚化解是平安建设工程的重要任务。坚持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排查,围绕城乡建设、国土资源、金融理财、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涉军群体、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梳理、掌握各类隐患。

“区公安局将紧紧围绕区委‘五大新工程’特别是平安建设工程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改革驱动、智慧支撑,聚力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六大警务体系,努力争创区域治理标杆、争当警务改革先锋、争做队伍建设示范,为护航海门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锋作出公安贡献。”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丁忠明告诉记者。今年,区公安局将聚力社会稳定高质量,打造系统化的维稳工作体系;聚力治安防控高质量,打造矩阵化的智慧技防体系;聚力公共安全高质量,打造现代化的区域治理体系;聚力侦查指挥高质量,打造精准化的实战警务体系;聚力法治建设高质量,打造链式化的执法服务体系;聚力从严治警高质量,打造革命化的队伍管理体系。

方案指出,要强化社会治安形势综合研判,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要开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全面开展智慧技防小区、校园等建设,构建全域化感知网络。今年,区公安局将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总揽,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深化风险隐患“梳网清格”行动,探索构建全要素资源集成、全部门融合协作、全流程规范运作、全方位智慧应用的系统维稳格局,全力以赴保平安、保稳定、保安全。同时,不断完善和拓展治安视频网点布局,提升智能化水平,以点带面推动智慧小区、智慧乡村、智慧微单元建设,优化街面智慧警务服务站和治安巡逻防控力量布局,不断提升动态治安驾驭水平。

围绕七个“聚焦” 打造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标杆”

方案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以综治中心为载体,加强指挥中心与网格中心一体化建设运行。构建区域治理事件指令“一门受理、一体派发、分类处置、协调联动、复核回访、督办问效、办结归档”等运作机制,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对于如何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工程给我们勾勒出了作战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政府办副主任、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组书记张磊说。今年,全区区域治理现代化工作将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紧扣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以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为主线,聚焦城乡提质、平安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高效融合,推动指挥平台提档升级、网格治理提质增效,打造省市区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具体围绕七个“聚焦”,实现七大“提升”,即聚焦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区域治理组织协同水平;聚焦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治理规范运行水平;聚焦数据赋能,不断提升区域治理科学应用水平;聚焦风险防控,不断提升区域治理监测预警水平;聚焦联动指挥,不断提升区域治理问题解决水平;聚焦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区域治理网格共治水平;聚焦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区域治理队伍建设水平。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深入推进“网格+警格”联动融合建设,规范建设“平安前哨”工作站。今年,我区将深入推进指挥中心与同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网格职能融入同级指挥中心,推动网格事件分流交办、协调处置、高效解决。网格办依托指挥中心,高质量抓好网格事件收集、交办、处置、问效等工作。指挥中心以网格为支撑,实时全面掌握治理动态,并将研判分析成果、监测预警指令直接下达基层一线。构建信息收集更灵敏、指挥调度更有力、事件处置更高效的实战化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