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科技创新,点燃沪海有色铸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3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海门沪海有色铸造有限公司看到,几个大型铸造件整齐排列,每个长度在4米~4.5米左右。公司法定代表人翟春江介绍:“这是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对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一是这个产品比较大,采用双炉双升液管树脂砂低压铸造技术,实现了生产技术的创新;二是电压等级高,都是50万伏以上的,还有些是80万伏、百万伏的;三是耐压强度提高了,原先耐压强度是5倍,现在为了适应环保要求,更换了保护气体,耐压强度达到6.5倍以上。”

近年来,沪海有色铸造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实现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填补同类产品的技术空白,用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此次的新产品,由翟春江带领研发团队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并向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取经,终于在第7次试制时,突破了超长型高压开关灭弧罐铝壳体的技术瓶颈,研制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满足了越南日立能源公司的需求。目前已实现量产,并为今后越来越多的“复合罐体”的制造开辟了新途径。研发过程中涉及的技术装置申报了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取得专利授权。目前,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其中仅2022年,增加授权专利12项。

在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组装、检测新到的几个高端“武器”——两个卧式加工中心和一个热处理炉。这些设备总投入约1000万元,投入使用后,可以提升精细产品加工的自动化程度,促进产能有效提升。沪海有色铸造近年来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每年投入营收的5%以上用于研发。翟春江表示:“今年计划建一个5000平方米左右的智能化车间,主要用于解决铸造工艺方面的技术瓶颈,将打磨工艺用智能化替代,从而改善工作环境。如果能实现,产能将提升3至4倍。”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的根本在人才。面对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人才缺乏问题,沪海有色铸造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上做足了文章。“近几年,我们更加注重发挥公司年轻人的作用,培养‘土专家’‘土工程师’。一方面,积极为年轻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让年轻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锻炼自我、提升技能;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普通员工通过试学和相关培训后,进行职称考核,对于初、中、高级工程师,企业会给予不同的津贴,从而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目前,我们已经自主培育初、中级工程师10多名。”翟春江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有员工140人,专门从事研究与试验开发的26人,占比达18.57%。

“我认为,制造业强才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强大。”翟春江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科技创新之路,今年有两个目标,一是在去年获得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产能在去年基础上提升两成左右,实现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