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秉承先贤精神 成就事业梦想
第八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参观张謇纪念馆侧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

昨日上午,来海参加第八届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选手们前往张謇纪念馆参观,向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评价的我国民族企业家楷模张謇致敬,并立志以张謇为榜样,成就自己的事业梦想。

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双创”赛事,旨在推动企业、高校、园区等各类主体共同发力,加强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促进人才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广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人才支撑。此次来海参赛的选手层次较高,入围项目的领衔人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参赛项目既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海空装备等领域,不少还拥有知识产权或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领先性。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赛选手们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详细参观张謇的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清末状元张謇一生创立事业近500项,开创多个中国近代第一,这让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不禁连连赞叹“想不到,了不起”。“之前对张謇先生的了解更多是停留在历史课本里,今天现场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实业家和教育家的拳拳爱国之心和雄心魄力。”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全告诉记者。

张謇一生以实业为事业主体,不仅将南通建成“中国近代第一城”,也推动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同时,作为实业救国和地方事业的探索者、引领者、变革者,他用一步步可见的社会革新和进步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创业者要学习张謇先生不竭的创新精神,以恒心办恒业,将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张謇先生的创新创业之路十分不易,但是他坚持到底了,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创业路上,不管以后遇到了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江苏法贝恩特文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表示。

参赛创业者们都认为,“张謇精神”非但没有过时,还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升华,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张謇精神”,不仅要借鉴他的成功哲学,更应常怀赤子之心,将国家装在心中,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南京昀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博士季渊说:“张謇先生十分爱国,事业有成。我们年轻的创业者不仅仅是做企业,说到底还是要对整个社会产生一定正向作用,为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