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推进城市转型,建设交通强市
全市专题工作会议发言综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字体:[ ]

昨日,我市召开推进城市转型暨建设交通强市工作会议。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海门高新区、市交通产业集团、南通三建集团进行了发言。发言单位一致表示,以最实的举措、最快的成效,推动城市转型,建设交通强市。

城市要加快发展,土地等要素保障是基础。市自然资源局在发言中表示,对标城建交通工作重点,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作用,为“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和优质服务。将通过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细化自然资源管护,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深化节约集约利用,彰显高质量发展魅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等举措,积极策应城市、交通发展新格局。以北部新城建设和府南地块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市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研究,提升城市发展品位;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激励补偿机制,深入实施耕地保护“十百千”工程,积极推进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双整治”,确保全市耕地总量、质量动态平衡;大力实施城镇建设用地提效工程,全年盘活利用征而未供、供而未用以及闲置、空闲等存量资源6000亩,积极推进资源节约、项目集聚、产出高效的“三赢”。

建设交通强市,市交通局争当先行者。市交通局将立足全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区域交通重要节点城市目标,积极融入南通主城发展,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全力推进“333”建设,即紧扣“空铁枢纽规划、过江通道报批、重点工程建设”三大主题,紧握“党建引领工程、民生交通建设、改革创新机制”三大抓手,紧贴“储备项目有增加、绿色发展有提升、结构调整有突破”三大目标,抓落实、求突破,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集约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交通强市建设先锋队作用,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当好交通先行者。市交通局表示将重点做好抢抓重大机遇,谋划交通发展格局;找准关键环节,突出交通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共享民生交通成果等三大重点工作。

近三年来,海门高新区围绕南“新”、中“高”、北“特”的片区布局,坚持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融合互动,规模与内涵同步提升,功能与环境同步改善,繁荣稳定、宜居宜业、后劲十足的城市发展图景愈发明朗,令人振奋。在发言中,海门高新区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行动,坚决当好新一轮城市建设生力军,全力开创高新区城市发展新局面。将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力促城市搬迁与“三拆”行动双线并进;主动配合,多措并举,力促队伍建设与文明创建双向发力;狠抓文明城市创建,按下城市发展“动力键”。

运行一年不到的市交通产业集团是城建交通工程主要实施者。去年集团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融资、实体化运营准备“三大任务”。今年集团公司表示,将确保完成83项工程建设任务。今年重点做好五项工作:抓建设,提高工程竣工率;抓管理,实现质量新突破;抓融资,守住底线不出险;抓经营,夯实基础增效益;抓党建,带好队伍树正气。今年的工程建设实现了“五个早”,即早规划、早保障、早设计、早招标、早开工。当前,62个新建项目中,56个已完成招标;300多个保障任务中,已完成180多个;所有跨年度工程以及今年新建工程的中标单位已全部进场施工,确保年内工程竣工率从去年的60%提高到90%以上。

南通三建集团是海门北部新城综合建设PPP项目中标单位。海门北部新城综合建设PPP项目,涵盖内容较为多样,涉及市政道路、高架桥梁、明挖隧道、森林公园、河道治理、学校、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多个专业共25个单体项目。三建集团在发言中表示,将全力投入,全面推进,坚持围绕海门城市发展新的拓展区域,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格局,围绕“智慧、便捷、美丽、宜居”北部新城规划发展主题,高点定位,科学建设,以优良的工程品质回馈海门人民。集团将精心组织,确保项目管理高效运转;高点定位,确保项目建设展示形象;严格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创优目标;积极推进,确保项目进度按时完成;创新引领,确保项目打造智慧北城。将抓住申报国家住建部国际科技合作生态城的契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融入江海特色,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把北部新城打造成为美丽和谐、生态环保、宜居健康、节约高效、产城融合的绿色低碳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