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顶管施工加快推进
解放路静海路处率先完成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9 字体:[ ]

昨天,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解放路静海路处的顶管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周围排水管道接入和路面恢复施工,该处静海路将于国庆节前恢复通车,同时宏伟路、日新路等区域的顶管施工也在同步加快推进。

据介绍,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是彻底解决老城区“三河”(日新河、宏伟河、通沙河)黑臭现象、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的重点民生工程。工程由区住建局牵头,海润集团(城发集团)代建。

前期在市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齐心合作下,工程项目推进组不断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程节点,目前正在实施整个项目最为关键的顶管施工。本项目顶管施工的最大管径为2.8米,在南通市政工程历史上尚属首次,顶管的管底埋深最深点为路面以下9.8米。由于顶管施工区域位于老城区解放路、宏伟路、日新路,周围建筑物多,且相邻河道,施工作业面小、风险源多。前期为确保工程安全推进,施工单位分别在张北路宏伟泵站和日新泵站进行长度45米、直径2.8米的管道试顶,并邀请上海等地顶管方面的权威对试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提出优化意见,通过优化施工方案保证工程安全推进。

目前,宏伟路、日新路顶管施工正在加紧推进中,截至9月17日,宏伟路6号井(宏伟菜场东侧)向北顶管施工已完成267米(全长431米),日新路13号井(日新路丝绸路南侧)向北顶管施工已完成46米(全长324米),日新路7号井(日新路新海路南侧向南至解放路,全长276米)设备正加紧安装调试,准备开始顶管施工。

为确保顶管施工的安全,施工单位编制了应急预案,落实了应急人员和应急物资,同时对沿线桥梁和房屋进行了隔离处理,在施工期间不间断对顶管施工过程进行沉降观测,并引入地下土层雷达探测技术用于事中控制,截至目前,顶管沿线所有监测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