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党建领航启新程 振兴路上再出发
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基座工程”推进会召开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昨日下午,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基座工程”推进会在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召开,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为奋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列厚植基础。区委书记郭晓敏出席活动,启动开通“红网格”智慧平台。区委副书记徐加明宣读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训基地名单。

郭晓敏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组织”这一根本,抓规范、促提升,筑牢“最强堡垒”。坚持网格“塑形”与党建“铸魂”两手齐抓,真正以“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筑牢基层治理的“底盘”;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全力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巩固村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要聚焦“队伍”这一关键,强本领、转作风,锻造“最优战队”,打造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带头人队伍,素质优良、心系群众的农村党员队伍,扎根一线、奉献基层的乡村人才队伍,全科全能、履职尽责的网格员队伍。要聚焦“发展”这一主题,兴产业、富群众,擦亮“最亮底色”。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更好地形成持续的自我造血功能;以建设农业强区为目标,不断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帮助群众谋求致富之策、广开致富之路。要聚焦“治理”这一基石,抓创新、优机制,构建“最实支撑”。坚持政治引领,在赋能中释能;坚持法治护航,在规范中防范;坚持自治强基,在指导中引导;坚持德治润心,在教化中感化;坚持智治赋能,在提质中提效。

郭晓敏强调,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是一项基础工程、特色工作,对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示范四城市”至关重要。全区上下必须抓住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这一契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广袤乡土大地上全面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发布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骨干带动、群众紧跟”工作机制》。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勇发布了《海门区“红网格 通通建”基层骨干队伍治理能力建设暂行办法》。

活动对获评“双十佳”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表彰。4名基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工作感悟。党员代表进行了“党员靠前行动”承诺。

活动现场穿插进行了文艺表演,情景剧《幸福的河流》《家》,诗朗诵《在希望的田野上》,深情呈现了基层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风雨无阻的坚守、筚路蓝缕的创造。

与会领导观看了《全面筑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根基塔座》宣传展板和《“五强联动”为乡村振兴聚势能》宣传片,并在会后实地参观了“江海潮·红客厅”、海门街道三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