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突破重点区域 推进重点工程 快速掀起城市和交通建设新热潮
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城市转型暨建设交通强市工作会议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字体:[ ]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城市转型暨建设交通强市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和南通市有关城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城市、交通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陈勇强调,城市和交通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关键所在,全市上下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姿态和决心,抢抓机遇,振奋精神,迅速行动,快速掀起全市城市和交通建设新热潮。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市政协主席陆一飞出席会议。

陈勇指出,近年来,海门的城市交通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取得了明显效果,城市框架正在全面拉开,重点交通工程进展也比较顺利,城市的产业支撑力、环境承载力、就业吸纳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建设呈现出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海门城市交通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对城市交通转型工作的内涵理解还不深,对城建交通总体规划缺少系统性研究,城市交通建设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陈勇强调,要深刻理解城市交通建设的经济属性、生态属性、服务属性和人民性。城市和交通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关键所在,是“强富美高”新海门的重要标志。当前,全市城建交通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新一轮城市交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切实增强推动城市交通转型、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就今年的城建交通工作,陈勇强调,要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城市交通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坚定思想,埋头苦干,加快提升海门城市交通发展能级。要突破重点区域,今年城市建设要围绕“北部新城出形象、创新南城强功能、宜居老城提品质”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三城联动,实现“业态、形态、生态”的有机融合,北部新城要加快实质性启动,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率先启动,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创新南城要坚持生态优先,认真打造好公共服务、创新项目;宜居老城要高度重视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提升老城区的居住环境。要全力推进重点工程,2019年城建、交通、房屋建筑和征收计划已经下发,各相关部门和区镇要认真对照全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时间表、施工图,强化工作组织力度,真正把责任压实、任务落实,要主攻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实施好民生城建工程,持续推进生态提升工程。要全力抓好重点环节,抓好规划设计,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工作,抓好工程质量管理。要加强组织运筹,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严格考核督查,妥善做好群众工作。

郭晓敏点评了去年城建交通工作,对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今年城市和交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市委确定的“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南通主城发展”为目标,以“加快城市转型、建设交通强市”为主线,以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工程为突破口,围绕交通畅联、片区联动、空间拓展、功能完善,聚焦重点片区、重点地块、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型现代化城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她强调,要在“细”、“快”、“优”字上下功夫,快速推进今年城建交通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城市交通发展的瓶颈制约;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条块结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万平宣读表彰决定,副市长周国强主持会议,副市长李文斌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拆违拆破拆旧”专项行动、城建交通重点工程组织和保障先进单位。市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海门高新区、交通产业集团、南通三建集团等5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