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消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奋力加油干 冲刺‘双过半’”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的进程中,我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平安建设工程”列入全区“五大新工程”,把安全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上,以大格局抓大生产,以小细节排大隐患,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以小控大,小微事故规范管理

安全生产无小事,很多时候,安全生产事故都是从微小处开始的。在生产实际中,一些小微事故往往因损失不大或未产生较大影响,常常不被企业重视,成为安全管理盲点。但事实上,这些小微事故的发生,恰恰反映了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

我区创新开展了小微事故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了《小微事故规范化管理办法》,明确小微事故适用范围、报告程序和整改提升措施。目前,这项工作已覆盖全区工贸企业,达到了“四个100%”的目标,即小微事故规范化管理企业覆盖率达100%、及时报告率达100%、自我调查分析评估率达100%、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率达100%。小微事故规范化管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风险辨识更加彻底、管控措施更加精准,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防微杜渐,关键在于思想上的重视。我区积极创新安全文化宣传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百团进万企”宣讲等活动,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火墙”。智能安全体验中心等平台引入虚拟现实技术、体感设备等先进设施,让市民可以全面、立体、多角度地了解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机器换人,科技投入助力安全生产

在希诺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器人”立在操作设备旁,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成为一道独特的生产景观。这些“机器人”产自正余镇振康机械公司,它们的入职上岗,为希诺公司提高了生产效能,也降低了部分环节人工操作的危险系数。

近年来,我区不断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新兴科技,针对重点行业安全事故易发的问题,大力推进“机器换人”。目前,振康机械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已经为建筑施工、机械制造等领域企业装备升级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城市生活中,智慧发光斑马线、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路口交通事故预警系统等,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拉起了一道无形的“安全带”。蓝泰智能发光斑马线还被公安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展示推荐,目前已经在全国40多个市、县应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手段也在与安全生产不断深度融合。我区充分发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中枢神经”作用,架设了“高空鹰眼”全景监控,组建了“海鹰”无人机中队,大力开发长江大保护“智慧苍穹”平台,高标准建设了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和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等,实现了风险隐患“全覆盖”实时更新、重大危险源“全天候”在线监控、应急处置“数字化”精准指挥,构建起了一道多维度的保护屏障。

未雨绸缪,健全体系构建保护屏障

每一次的安全生产事故,都是敲响的一道警钟。有人说,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未雨绸缪”更胜“亡羊补牢”。为此,我区创新提出了“三个五”工作目标,做到职责分工、监管底数、风险分布、隐患动态、管控措施“五个明晰”;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市民社会安全责任、安全机构服务责任等“五个责任”;实现安全监管机制优化、工作效能提高,各级党政干部责任意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全社会本质安全度提高等“五个提高”。

我区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等文件,建立了区委常委管区域、政府领导包条线、人大政协抓监督的制度体系。企业也建立了从法人代表到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责任清单,根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评估标准》,企业负责人、全体员工、安全防控、基础管理和应急处置等责任落实情况都可以进行量化评估。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还树立起了一批标杆企业,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做法。

基层应急预案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全区修订完成了10个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16个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确保各领域、各行业“上下联动、横向呼应、反应迅速”。重点行业企业建立起了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与政府专职救援队定期合练、协同救援,提升专业化保证能力,成功打造了66支应急救援队伍,可以投入应急救援、专业抢险、综合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