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海门方案”
我区抓准着力点推动产改工作走向纵深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

“我之前在一个厂里的流水线上工作,技术含量较低。在参加了海门‘蓝领振兴’培训计划后,获得了1000元的补助资金,通过考试拿到了职校的低压电工作业上岗证,走上了新的更好的岗位。”9月21日,中南物业公司的工程部员工杨鎏高兴地告诉记者。据悉,杨鎏参加的是年初我区出台的《“蓝领振兴”工程实施意见》中的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到3万人次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5%以上,进一步推动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向纵深。

自产改工作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镇各部门准确把握改革的重点和着力点,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务实举措、紧密协同配合,扎实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刻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海门经济社会取得新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离不开近30万产业工人的辛勤劳动和奋力拼搏。当前,我区经济依然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实现从“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新时期,产业工人在价值取向、收入分配、利益诉求等方面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特点,积极顺应职工群众的新期盼,与时俱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保持产业工人队伍的生机活力,有助于我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整体跃升。

切实突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重点。努力打通晋升通道,建立健全技术等级与工资待遇相匹配的绩效考核体系,积极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打破职称转换、职位晋级、职业年金限制,促进管理层级与技能、技术等级之间的衔接,激励工人学技能、强本领、长本事。时刻注重人文关怀,把暖人心、聚人心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产业工人的人文关怀,积极投入“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行动,用心办好春风润物、夏月活力、金秋圆梦、冬日暖阳等“四季”活动。不断提升政治地位,增加一线岗位、技能人才在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以及其他各类评先评优中的比例;增加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群团挂职干部中的比例,重视在非公企业、小微企业中发展工人党员。

全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各区镇各部门专题研究本辖区本条线的产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产改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定工作重点,落实推进措施。加强协同推进,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下功夫,及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做法。加强先行试点,试点企业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围绕“新、活、带”要求,出新点子、增新活力,为全区产改做好示范;试点区镇及时分析产业发展和劳动关系领域的重大问题,确定重点课题、提出产改对策、形成产改经验。

目前,我区正扎实推进产改的各项关键任务,在产改工作中努力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海门品牌”,为产改工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海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