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围绕“四大专项行动”开展督查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

11月11日、1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副主任张伟、王拥军、顾玉琴、曹晓东出席会议。副市长胡文瑞、江永军、黄静列席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人大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人大系统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和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实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助推党委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到治理实践中。要密切同代表和群众联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强化制度意识、执行意识,推动制度建设再提升、履职效能再增强,为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出地方人大应有贡献。

会议紧扣“四大专项行动”,以询问和现场督查的方式,重点审议了交通局等8个专项评议部门“三拆”推进情况、发改委等7个综合评议部门整改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实地视察了常乐老街等9个“三拆”现场。代表们结合督查和询问,提出了强化县级公路两侧环境整治、加大撤并镇区“三拆”力度、科学规划废品集中经营布点、加快部分主城区棚户区改造、超前谋划重大公建项目用地保障、加强第三方拆迁公司管理等建议。在综合评议部门专题询问中,与会人员就工业经济爬坡过坎、职业教育发展、产学研成果转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民营经济政策审计、燃气安全、信访积案化解等向有关部门提出询问。应询部门当场予以回应,并明确下一步改进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成伟说,“四大专项行动”督查和评议既是市委交给人大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人大服务发展大局的重点所在。“三拆”方面,他希望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全力以赴、奋力冲刺,高质量完成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对明年任务清单的审核把关,不断丰富提高“三拆”工作内涵和质量,真正拆出发展、拆出和谐、拆出民心、拆出长效。针对少数综合评议部门存在的整改措施不够扎实等问题,他要求高度重视人大评议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通过评议将本部门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系统、更有成效。对于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他要求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维护好执法检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听取了执法检查组关于《传染病防治法》《消防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了部分南通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相关人事任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