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力推进“稳就业”“保发展”深度融合
我区前10个月新增城镇就业9014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20人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

我区多措并举推进“稳就业”与“保发展”深度融合,既让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又满足了经营主体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截至10月底,我区提供就业岗位2.9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岗位9293个,城镇新增就业90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42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49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2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037人,带动就业10261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区面对多重考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创新作为,将“稳就业”“保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为保发展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始于年初的疫情,给不少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我区全面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仍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推行不见面服务,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实现全区稳岗返还核定、公示、发放全程网办。今年以来,我区累计为3120家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补贴1953.88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加大扶持力度,截至目前,为29家服务型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资金336.13万元;为6677家企业减征减免失业保险费用1958.6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2.77万人;为47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2.1万元;为1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35万元。我区实施托底援助保就业措施,将失业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进行重点帮扶,对那些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组织培训机构对120名有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开展创业意识培训。截至目前,全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342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49人,预计全年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00多万元,惠及2100多人。

面对疫情给企业用工与就业招聘带来的新变化,区人社局主动助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招聘,对全区600多家规上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及时在区、镇、村微信工作群以及线上平台发布,依托人社基层平台与求职人员做好需求对接工作。升级网络招聘模块,上线“海门就业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与原有“海门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步运营,不间断推送企业招聘信息,方便求职者及时、有效获取信息。解决重点企业急需用工2100多人,其中区内挖潜1600多人。有序组织线下招聘,常态化组织好每周五例行招聘会,与政府机关、镇、重点项目、商场联合组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性、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将人力资源市场延伸至三星镇、海门港新区,指导其开展日常招聘会。截至目前,组织“人力资源招聘区镇行”97期,共有611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近2.9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9293个。积极与陕西、贵州、河南等地建立劳务协作对接工作机制,主动向省外劳务协作基地推送海门区缺工企业岗位信息,积极引进外省劳动力近千人。加强“点对点”劳务协作,采取政府或企业包机包车的方式,跨省集中接运务工人员3000多人。

我区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促使更多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为142名创业者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034万元,新增创业2037人,带动就业10261人。今年以来,支持64家重点骨干企业建立97个“企业首席技师工作室”,通过“以师带徒”培养技术员1397人,做好带徒过程中的指导服务和绩效评估,帮助企业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各培训机构已为600多人开展钳工、中式面点师、育婴员等线上培训。组织培训机构为企业在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举办特种作业类、建筑类、家庭服务业类培训班125期,完成就业技能培训4951人,创业培训853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2498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1832人,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303.8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