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区引发持续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找准方位扛起使命,投身新时代奋斗实践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赋予了江苏新使命新任务。我区各区镇、部门、单位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切实找准自身方位,坚定扛起时代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奋斗实践中体现海门担当、展现海门作为、作出海门贡献。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开发区常务副书记沈旭东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既抓好当前,又谋划长远。抓好当前,就是要大力实施“招大商攻项目”“稳增长促发展”“补短板迎考核”“强保障守底线”“严督查抓队伍”“优服务解难题”六大攻坚行动,一着不让抓推进,全力以赴强攻坚,确保年底实现“项目建设夺红旗、综合考核双先进”的目标。谋划长远,就是要瞄准“全省前十强、南通做标兵、海门当龙头”的目标定位,聚焦海工装备、豪华邮轮、智能制造、现代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在招引50亿元、百亿元重特大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审批服务5Z”“尖兵大讲堂”等品牌,更好地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排头兵作用,切实扛起海门“半壁江山”的责任。

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卫国说,“十四五”是海门港新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构建新格局、推动新跨越,全力打造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的重要阶段,新区将坚持按照“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海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围绕区委专题讨论并出台的《高质量推进海门港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大通州湾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毫不动摇地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发展标杆,加快创建省级园区,奋力推动新区各项工作走在海门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在大通州湾位居前列。积极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围绕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开展靶向招商,在重特大项目招引、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力争“十四五”内打造一个千亿级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两个百亿级临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以港口开发为龙头,加快推进园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港口码头集群、产业发展集聚、商贸业态集中的现代化海港新城。

聚焦大产业 主攻大项目

“发改委将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把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与海门建设南通主城的城市副中心定位有机贯通起来,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着力构建五大新格局。以全力争当“沪苏通核心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为目标,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持以产业为导向,加大对大产业、大企业和优秀企业的培育力度。在不断提升现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同时,充分依托中天绿色精品钢、招商局豪华邮轮、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新材料以及临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未来3至5年再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当前抓好“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海门在“十四五”新起点上的新机遇,瞄准“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和“全国百强区二十强”“南通首位区”发展目标,做好系统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问计于民,使规划符合海门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符合海门百万人民所思所盼,在新时代奋斗实践中体现发改担当、展现发改作为、作出发改贡献。

区项目办副主任马竞杰表示,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交出海门高质量发展答卷,项目办将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海门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产业导向,紧紧围绕“3+3”主导产业,持续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翻身仗。紧扣重特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项目推进机制,高效率快节奏使项目落得下、推得快、产得出,确保项目建设坐稳南通市第一方阵。

弘扬张謇精神 做大做强企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张謇故里的民营企业要学习和传承好张謇精神,将企业不断做强做大。”通光集团董事长张忠说,未来发展中,通光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将抢抓国家大基建带来的机遇,紧紧围绕公司确立的未来发展目标,瞄准光通信、装备线缆、智能互联系统三大板块,加大科技创新和有效投入力度,加大国内外市场开发力度,以百亿级企业集团为新目标,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建筑装饰产业是海门建筑业外延拓展的一个优势板块。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花志华说,作为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确立自身新的发展目标,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公司将始终牢记“不忘初心,为社会创财富,为员工谋福祉”的企业使命,构筑合营、直营、自营发展新格局,做强企业发展平台,在三年内将企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企业,为海门建设南通主城的城市副中心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