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紧扣产业,全力招引重特大项目
我市出台意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

招商引资是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翻身仗的源头活水,最近,我市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在招引重特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化程度,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新方法,将市外招商与区镇招商有机结合,紧扣主导产业开展招商,聚焦重特大项目,招商引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工作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我市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对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作了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好市场化招商、区镇招商和驻外招商机构的作用,优化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进一步优化招商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模式,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港新区率先进行市场化招商改革试点,其余各区镇可以逐步参照进行市场化招商改革。进一步发挥区镇招商主体作用,强化区镇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招商人员必须足额配备到位,原则上每个园区不少于5人、镇不少于3人,强化对区镇招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优化驻外招商机构和职能,推进融合招商,各驻外招商局要充分发挥驻点作用,积极开展代理招商和委托招商,逐步实现专业化招商和市场化招商的融合发展。强化领导挂帅,市领导经常深入各驻点加强对招商工作的指导,市主要领导原则上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三次,每位挂帅市领导确保外出招商每月不少于一周。优化招商队伍,原则上北京、深圳招商局按3至5名人员配备,上海浦东、浦西招商局按6至8名人员配备。调整考核模式,突出重特大项目的招引和落地,浦东、浦西招商局年内各有3个重特大项目落地,深圳、北京招商局年内各有两个重特大项目落地,均视作先进。区镇可参照市委、市政府对区镇的年度考核办法执行。

更加突出产业招商。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现代家纺产业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海门工业园区协同;电子信息产业由市商务局牵头,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高新区、三厂工业园区、海门港新区协同;现代建筑产业由市住建局牵头,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生物医药产业由市发改委牵头,临江新区协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由市发改委牵头,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港新区、正余镇协同;新材料产业由市科技局牵头,海门高新区、四甲镇协同;农业产业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区镇协同;文旅产业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牵头,三厂工业园区、海门工业园区、临江新区、常乐镇、余东镇协同。此外,汇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研究,组织专题招商、培训和交流活动,推动组建产业联盟。

着力夯实招商工作基础。建立重大项目招引推进机制,由项目办总牵头,发改、审批、住建、自然资源、投资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组成项目会商小组,定期集中对项目进行分析研判,突破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畅通沟通机制,使重特大项目招得进、落得快。规范项目准入,在对拟引进的招商项目进行质量评估的基础上,探索实行项目统筹流转和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全市产业发展布局统一协调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分别研究制定全市不同招商主体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引进激励机制。加强专业培训,因地制宜,因产设训,在驻地或产业集聚地开展招商培训。注重宣传引导,制作高质量的海门招商专题宣传片和招商宣传画册,委托第三方做好全市“招商资源地图”构建和应用工作,在国内知名自媒体、网站、搜索引擎上加大对海门的招商宣传,大力宣传驻外招商局、区镇、产业牵头部门和其它市直部门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创新举措和优秀招商干部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