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高起点启新程 高质量开新局 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郭晓敏沈旭东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关于制定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南通市海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1月16日举行。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今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接续奋斗。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郭晓敏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关于制定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郭晓敏就《建议(草案)》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旭东点评2020年度全区项目建设情况,部署今年项目建设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推进“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三大攻坚战”,坚决扛起推动“三个全方位”、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责任担当,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一年来,区委慎终如始战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坚定不移攻项目,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改革创新激活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多措并举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精准施策抓推进,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千方百计优供给,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把牢安全守底线,治理效能水平提升;从严治党固根本,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勉励江苏“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就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推进江苏“十四五”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对海门明确提出“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奋斗目标。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扛起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主动将海门发展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审视,放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中谋划,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不断开拓“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新境界。

全会强调,勇当领跑者,要善于抢抓新机遇、推动新跨越,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力争提前完成“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二十强”,全力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

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按照“三个全方位”工作要求,聚焦“三个高质量”发展导向,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六个坚持”:坚持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支撑,在提升全市经济总量中贡献更多份额;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引擎,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激发更强动能;坚持以城建交通转型为突破,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彰显更优品质;坚持以守护江海生态本底为关键,在打造美丽海门中刷新更靓颜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实现更大作为;坚持以系统观念为主导,在共建共治共享中释放区域治理更高效能。

全会强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精密校准“定盘星”;夯实基层基础,全面筑牢“强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加快练就“铁肩膀”;强化正风肃纪,时刻绷紧“高压线”,加快打造高质量融合党建“海门样板”,更加有效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会议结束前,郭晓敏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要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富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推动海门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跨越关口、始终走在前列。要始终锁定目标追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在海门发展新征程中再来一场比学赶超,奋力打好攻坚战,确保目标必成。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不断把机遇优势转化为海门高质量发展的胜势。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努力让“强富美高”新海门答卷的每一笔、每一个回答,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就当前工作,郭晓敏强调,要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推动13个重特大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安排好春节前后的招商活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努力在经济运行上起好步;抓紧推进城建、交通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要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帮扶企业、稳定就业、促进创业;高质量办好社会事业;早谋划、早布局、早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关心困难群众冷暖,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信访维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力度,果断决策、迅速出手、科学处置风险点。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展;持之以恒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就做好今年项目建设工作,沈旭东强调,要增强紧迫意识,持之以恒谋项目,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赢得竞争优势的“先手棋”、打基础利长远的“接力赛”,全区上下要保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持久热情,努力用干部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项目突破的“成功指数”和发展的“绩效指数”。要增强拼抢意识,矢志不渝抓招商,强化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科技含量。要增强目标意识,全力以赴赶进度,瞄准南通项目建设考核第一的目标,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投产达效。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服务,加大要素保障,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优化审批流程。

会议向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港新区、常乐镇、正余镇、悦来镇授予2020年度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向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港新区、三星镇、临江新区、常乐镇颁发2020年下半年项目建设开工节点奖。海门港新区、常乐镇、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商务局作交流发言。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代表和党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