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放大张謇文化品牌效应 展示海门文化旅游成果
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张謇文化艺术周开幕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 ]

image.png

昨日上午,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张謇文化艺术周开幕式在“状元故里”常乐镇举行。全国政协原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謇嫡孙张绪武,南通市旅游协会会长朱晋,区委书记陈勇,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等共同为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张謇文化艺术周推杆开幕(见图)。张绪武、陈勇分别致辞。

张绪武在致辞中深情吟诵了祖父张謇先生的《思故乡行》。他说,120年前,张謇先生应恩师孙云锦召唤,即将前往南京任发审局书记时,在常乐作了这首诗,诗篇里满是张謇先生对故乡的眷恋之情。1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了张謇生平展陈,赞扬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绪武感谢党和人民,祝家乡永远明媚、祖国繁荣昌盛。

陈勇在致辞中说,海门是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的故乡,也是张謇先生创新创业的发祥地。100年前,张謇先生怀揣“实业救国”的伟大梦想,秉承“父教育、母实业”的坚定信念,以强烈的爱国爱家乡情怀、“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开放包容的格局视野,开启了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创新创业之路,书写了一代传奇伟业。一个人点燃一座城,一种精神影响几代人。长期以来,海门人民始终传承张謇先生创新创业奋斗基因,弘扬“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新时代张謇精神,抢抓机遇、追江赶海,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全面小康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陈勇指出,文化彰显着城市的历史底蕴和精神特质。张謇文化不仅是江海文化的瑰宝,更是魅力海门的精神财富。海门区委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切实提升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以“打造全国有影响、长三角有地位的核心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打响“张謇故里·诗画海门”文化旅游品牌,文旅产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特色凸显、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海门被列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名单。

陈勇说,我们举办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张謇文化艺术周活动,将进一步放大张謇文化的品牌效应,全面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全方位展示海门文化旅游最新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文化需求。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海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促进百年张謇文化焕发新活力、新魅力,以磅礴的文化力量推动海门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构建新格局、推动新跨越,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支撑。

开幕式上,葛锦坤为4家南通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授牌。南通市委党校校委、教育长康贻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俊为南通市委党校张謇纪念馆现场教学点揭牌。中国著名钢板雕刻家、高级工艺美术师赵启明向常乐镇和张謇纪念馆捐赠雕刻作品。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海晚报总编辑宋捷发布《追梦海之门》文旅丛书,宣布长三角媒体阅海门活动启动。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江永军参加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静主持开幕式。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海门文旅宣传片、民俗花车展和爱国企业家事迹联展。

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张謇文化艺术周活动为期一个半月,将举办45个富有特色的文旅活动,包括“祖国情怀”爱国企业家事迹联展、长三角媒体阅海门活动、“永恒的星光”对话张謇专题展等区级重点活动,我和我的家乡——“小康路上大家说”征文演讲展播、第十七届海门山歌民歌大会唱等区镇、区直文化单位和景区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