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持久开展蓝天保卫战
海门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 ]

持久开展蓝天保卫战.png

1月上旬,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去年全省53个县(市、区)PM2.5浓度排名情况。海门PM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三。这是我市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综合防控大气污染取得的成效,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

去年,我市以燃煤小锅炉淘汰为重点,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市环保局起草印发了《海门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和《海门市2018年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方案》,安排大气污染防治项目246个,至去年底已100%完成。5月份我市召开了全市2018年燃煤锅炉整治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动员会,部署整治工作,下达淘汰任务。截至去年底,我市8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已整治到位,100%完成南通市政府下达我市的全年任务。

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我市去年3月起草印发了《海门市2018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全年完成化工、印染、家具、涂装、机械等重点行业的VOCs综合治理项目43个,VOC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项目5个,VOC替代项目(水性涂料)8个;12个营业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油烟废气治理项目全部完成;汽车行业VOC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制定了秸秆禁烧工作系列方案,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夏季巡查工作。环境部卫星遥感、省环保厅秸秆禁烧专项督查未有海门市火点情况通报,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

完成了工业企业废气有组织达标排放,对物料堆场输送转运、装载卸料等环节的无组织废气采取精准治理措施。出台了《海门市再生橡胶企业转产转型专项行动方案》,对规模小、产能低、生产工艺落后的13家再生胶企业中的11家实施关停转产外迁,两家规模橡胶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生产工艺和废气治理的改造。对全市78家砖瓦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企业环保行为,严防扬尘污染。

加强机动车船排气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已计划购置纯电动客车20台,目前,新能源公交车28辆,占公交车数量比例为11%。已完成建设车用加气站规划及审批,规划10座汽车加气站、1座船用加气站(已建4座汽车加气站,在建1座汽车加气站)。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已实现工地抑尘措施“全覆盖”,城市裸地和物料堆场全部遮盖。提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目前环卫道路清扫机械配备率达56%,城区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