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确立新思维 壮大新动能 推动海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建筑业大会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

image.png

前日上午,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建筑业大会。区委书记郭晓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确立新思维、壮大新动能、铸造新亮点、营造新环境,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全力跑好新赛程第一棒,全面推动海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沈旭东主持会议,宣读表彰决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区政协主席倪永平,区委副书记徐加明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海门区建筑企业特别贡献奖、十强贡献奖企业,以及创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的企业等。

郭晓敏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表彰的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奋战在全区建筑业战线上的所有从业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她说,建筑业是海门的传统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建筑企业和企业家为全区“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障、作出了卓越贡献。

郭晓敏指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建筑业原有的支撑条件和因素正在发生明显转向,打造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建筑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有跳出江苏的空间思维,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找准目标,全面对标,追赶目标,迅速实现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提升。要有与时俱进的科创思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应对艰巨挑战中的重要作用,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有志在必得的机遇思维,从机遇中寻找超越路径,走出一条既符合市场需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郭晓敏强调,推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既要研究“无中生有”、形成新的增长点,也要研究“推陈出新”、增创新的优势和活力。要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增强“大建筑”意识,坚持高点定位,做大总量。要布局国内国际市场,努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要发挥平台建设作用,不断提升全区建筑业规模化、集聚化、链式化发展水平。要组建企业联合舰队,加快培育超百亿元“大企业群体”,建筑龙头企业要加快向世界500强挺进。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注重技术创新、加快人才培育、加强党建引领。要培育“张謇式”优秀企业家队伍,推动企业长久发展。

郭晓敏指出,经过长期积淀和数代人的接续奋斗,“海门建筑”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海门铁军”享誉海内外。要在良好基础上改革创新,大力推行数字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智能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不断赋予“海门建筑”品牌新内涵,使“海门建筑”这一品牌始终折射时代光芒。

郭晓敏强调,建筑业是全区重要税源经济和优势产业,全区上下要把建筑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强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更好的条件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引导产业合理布局、错位竞争,激励企业找准定位和方向,实施差异化经营战略。要提升服务实效,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要统筹联动支持建筑企业发展,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帮助企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形成良好关系,营造亲商、爱商、护商发展氛围。要抓牢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沈旭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区广大建筑企业要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十四五”,着眼“双循环”,瞄准更高目标,进一步推进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敏锐把握新机遇,勇于接受新挑战,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始终成为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区广大建筑业企业家们要大力弘扬传承张謇精神,以对国家、对民族、对海门怀有的崇高使命感、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与海门发展、家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办一流企业,作一流贡献,把家国情怀、发展之志、担当之责写在海门大地上,争当“现代张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当好建筑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建筑业发展,不断开创全区建筑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姚胜、施俊、胡文瑞、江永军、黄静、杨江华出席会议,副区长周国强作建筑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