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
海门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海门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png

图为颁奖现场。新华日报记者张筠摄


4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我省2018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考核优秀的单位和地区。海门作为南通市惟一的县(市、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2018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市委书记陈勇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称号。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里设主会场,陈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取奖牌。我市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市政协主席陆一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毛炜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娄勤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综合考核引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破解了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和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宏观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娄勤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科学完善的综合考核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党建高质量来保障和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次评选依据“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紧扣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既有共性考核指标,也有个性考核指标,旨在促进各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过去一年,海门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系统推进“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49亿元,人均GDP达13.8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全市工业应税销售1053.3亿元,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幅;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507亿元,增长55.2%。建筑业总产值、现代家纺交易额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分别突破1800亿元、1100亿元、1300亿元。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0位,列江苏省第8位、苏中苏北第1位。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月,国内首艘极地探险邮轮在招商局集团海门基地下水,邮轮制造这一百亿级项目的实施,将会给海门带来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海门全力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翻身仗,全年累计签约超10亿元项目22个,实现到账外资3.25亿美元。招商局豪华邮轮制造等4个项目成为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去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其中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8个,列南通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56家,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56.2%、36.1%,获评“全省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京海禽业一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海门历史上国家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人才综合竞争力跻身全省八强。

我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去年,海门以50件民生实事建设为突破口,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9万元和2.46万元,分别增长8.5%和9.5%。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10项任务和中央、省环保督察193件问题整改,关停化工印染企业43家,整治提升“散乱污”企业133家,关闭违规养殖场222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列全省第三。全年累计拆除违建14.02万平方米,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获国务院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