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党建创新的领先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率先
区委召开党建创新工作现场观摩会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2 字体:[ ]

image.png

昨日,区委召开全区党建创新工作现场观摩会。区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结合“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遗余力抓创新、育品牌,以党建创新的领先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率先,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区委副书记毛炜峰主持会议。

上午,陈勇率队现场观摩了区市场监管局、正余镇中联集团、常乐镇常胜村、三星镇林西村、区融媒体中心,详细了解5家单位党建创新做法。在市场监管局,陈勇参观了党建展示厅(见图),他说,市监局围绕自身职责加强党建工作,支部网格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陈勇走进正余镇中联世纪建设集团,参观了党建平台,赞许中联集团把党建工作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点。在常乐镇常胜村,陈勇观看了巡察整改宣传片,详细了解该村“红树林”特色党建品牌核心理念、产业振兴情况,他说,常胜村抓住党建创新的核心,通过两年努力,从南通市经济薄弱村转变为村集体经济超100万元的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在三星镇林西村,陈勇参观了同心圆政治生活馆、警侨驿站等,他说,林西村发挥“同心圆”党建作用,为海外经商人员服务,维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国、全省形成了影响力,要求林西村、警侨驿站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经商人员的联系,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陈勇走进融媒体指挥中心,听取了融媒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现场观看了业务流程再造演示,对融媒体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给予肯定。他说,融媒体中心是党委政府的喉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在融合上下功夫,立足新起点,确定新目标,构建新机制,让党员干部和职工在融媒体中心这个大平台上干事业、做产业,把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媒体新平台。

在下午的会议上,陈勇指出,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支部建设规范、“双融双引”深化、能力素质提升、党建品牌“五红”、全面从严监管等“五大工程”,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等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主要呈现4个鲜明特征:工作理念上,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工作内涵上,坚持与“四服务”紧密融合;工作方法上,坚持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工作模式上,坚持与社会治理紧密融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海门党建创新的数量还不够多、影响还不够广、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特别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常规性的要求还没有落实到位。

陈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解决党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南通季度督查、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和大讨论活动发现问题,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决心、清单管理的办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聚焦“铸魂”,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强、信仰缺失的问题。要聚焦“补钙”,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格局不大、精气神不足的问题。要聚焦“聚能”,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陈勇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方面,要抓住“支部书记”这一关键群体,组织部、机关工委和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要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努力打造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书记队伍;要扎实做好“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抓住构建“五大发展新格局”这一关键,切实加强五大格局的研究,全面履行自身职责。

陈勇指出,要注重创新引领,全面培育更多具有海门特色的党建品牌。要抓住机制创新这一根本,加快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要突出“书记项目”这一关键,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实际问题。要用好品牌示范这一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特征、海门特色的标志性党建工作新品牌,促进党建水平整体跃升。

陈勇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全面落实好抓党建这个主责主业。要传递压力,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权重,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要提升能力,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建创新工作的研究与谋划,真正使自己成为管党治党的“行家里手”。要凝聚合力,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办要发挥牵头推动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定期研判党建难点工作、定期组织观摩评比,全面凝聚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领办书记项目、抓牢重大事项,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

就当前重点工作,陈勇强调,各区镇、部门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咬紧牙关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交出满意答卷。要坚定信心,“稳”字当头,抓好经济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南通过万亿作出海门贡献。要抢抓新机遇,在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一手抓在建项目推进,一手抓明年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竣工,为实现新跨越提供支撑。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化解各类问题。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对各类问题要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切实做好上级交办问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

毛炜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党建创新工作理念贯穿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要迅速梳理总结,挖掘本单位、本部门亮点特色,形成一批符合实际的有影响的党建品牌;要迅速整改,以上级对我区的巡视以及本区对各单位的巡察为契机,聚焦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焦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迅速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各类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要持续深化“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以饱满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今年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区二十强”目标。

区领导姚胜、施俊、高洪军、江永军、黄静、丁忠明、徐骏参加活动。

会上,海门街道、余东镇、教体局、住建局、税务局等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苏州大学教授方世南作了“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