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招商局重工进军海上平台拆解市场
国内最大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出江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体:[ ]

image.png

10月9日,招商海狮3号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顺利出江作业,该平台是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最大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

当天上午10点,记者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一号码头看到,招商海狮3号正慢慢地从码头出发,即将前往绿华山锚地水域进行推进器安装以及航行试验。受长江航道水深影响,为确保平台顺利出江,公司前期邀请了多名行业专家进行周密的方案论证。“装了推进器以后,这条船的整个吃水达到了16米,不可能再回来了,所以试航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只有驶出长江以后,我们才可以作业。我们有潜在的客户,等着这条船去安装风电。”招商海狮3号设计经理刘自明介绍说。

据介绍,该平台入级美国船级社,对比传统对称式半潜平台,招商局重工独立研发制造了非对称无横撑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配有两台2200吨的全回转带深沉补偿重吊,联吊能力达到4400吨。平台长137.75米,宽81米,到主甲板的高度是42.8米,甲板净面积达到37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该平台能够为750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及工作条件,可在深水中移除海底结构、地基、系泊设备等,用于安装、拆解、打捞、救援和风电安装服务,与全球最大的“先锋精神”号相比,功能相同,其建造成本更具有竞争性。该平台交付后,作业水域扩展至英国北海、墨西哥湾,能够进行最具挑战性的平台拆解和其它重型设备运输作业。“拆解平台市场一直被欧洲人垄断,我们现在有能力进入废旧平台的拆解市场,并且在这个领域做得很好。”刘自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入驻海门七年,致力于高端海工、豪华邮轮等新项目、新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目前已成功交付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专为我国南海打造的国内首座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造中,预计年内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