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陆志鹏在海调研时强调
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下午,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来海,就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对我市以高标准农田为基础,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建设资金,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推动乡村振兴。

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宏参加调研。我市市委书记陈勇陪同调研,汇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毛炜峰参加活动。

陆志鹏实地察看了海门工业园区高标准农田项目(见图),听取了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汇报。海门工业园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位于光荣村,总面积3000亩,总投资2352.5万元,目前,土地整治、占补平衡、河道提档升级等工程已全面完工,农田配套工程和生态建设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到2020年5月份所有工程全部完工。项目区重点打造3个连片总面积1300亩的稻麦生产区和1个1000亩的花卉产业园区,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生态优美、三产融合的生态型高标准农田。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5万亩,到2018年底,已经完成17.5万亩的建设任务,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59.1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4.4%。今年我市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其中国家项目4.3万亩,较去年增加了23%,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0%,年底前将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我市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业经营方式由一家一户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新型合作农场转移,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百姓收入,新增了可用耕地面积。

陆志鹏肯定了海门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的成绩,称赞海门工业园区千亩花卉产业园项目是个好项目。他说,海门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比较高,经费保障有力,效果十分明显。陆志鹏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算大账、算长远账,保障资金投入和使用,实现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双提升,切切实实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件有利百姓的实事好事做实做好。要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转变,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坚持打造美丽乡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兼顾“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绿化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