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只争朝夕 熠熠闪光——区残联2023年工作回顾
来源:海门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4-02-09 字体:[ ]

年关已至,万家灯火。值此阖家团圆之际,海门区残疾人联合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年,沿着党中央指引方向,我们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怀抱梦想更执着坚守、敢想敢为更善作善成,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亦更加坚定人民立场。这一年,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打好“优势牌”,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朝气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残疾人“三专”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1+8”行动计划。聚焦关键字“联”,打造“联·在一起”党建服务品牌。将开展调查研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六项攻坚任务,以“微创新”破解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新难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党建助残联盟项目获评全省残联系统2023年度创新创优项目。

围绕“服务能力专业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过程标准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全力打造特色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加强优势资源互补,认定海门区人民医院为残疾儿童肢体康复和低视力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实现我区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类别”覆盖。海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打好“服务牌”,始终保持务实笃行的风气

紧盯重点,创新思路,高质量完成省、市、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创新开展“净居亮居”托养服务,残疾人托养服务满意率达99%;全面推进“共享辅具”项目,共享辅具服务点实现区镇全覆盖;推行“周周有招聘、月月有专场、时时有岗位”残疾人就业服务新举措,实名净增残疾人就业251人,全区残疾就业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组织托养中心在托人员技能培训,开展工疗农疗特色项目,丰富拓展残疾人之家公共服务项目及内容,残疾人之家功能更加多样。加密评残频次,为特别困难群体提供上门评残服务,残疾证跨省通办量居南通前列。

打好“机制牌”,始终保持严抓狠抓的勇气

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机制,兜牢民生保障。持续为3-74岁持证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提升残疾人家庭抗风险能力;设立助残关爱专项基金,用于帮助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扎实做好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和回访调研,密切联系,精准帮扶;开展“权益保障 普法先行”宣传活动,提高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常态化开展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4年,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以龙行龘龘之姿,奔竞不息之态,锚定航标,进一步激发澎湃动力,勇挑重担,创新实干,用心用情服务残疾人,以优质的服务为残疾人保驾护航,让残疾人民生幸福底色熠熠生辉。